厉害了郑大实小,教育大咖零距离指导

2018年05月24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1日~22日,由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教体局共同举办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下的课堂实践培训活动——小学数学分会场在郑州大学实验小学举行,高新区各学校近300名一线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参会专家和领导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师》杂志主编郭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李天然博士、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北京市史家小学副校长陈凤伟等。

  专家示范数学之美

  21日下午,吴正宪老师和郑大实小二年级六班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展示课《重叠问题》,吴老师从学生熟知的排队问题引入,学生在对话、反思、质疑的过程中完成了"错着错着就对了,聊着聊着就会了!"的自我发展过程,同时在画一画、写一写和圈一圈等不同展现方式的推动下呈现出了集合圈,不禁让我们惊呼这帮"小东西"(吴老师对学生亲切的称呼)真有想法。

  整节课堂吴老师没有使用一张课件,利用最简单的教具进行最直观的教学,黑板上处处留下学生学习、成长的痕迹。吴老师在换情境中悄无声息地引导学生完成了对重叠问题模型的建构。吴老师整堂课的设计以及课堂上与学生的对话,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无不感受到她以"以学生为中心"的立足点,即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促进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专家示范课后,研讨与分享环节更是多样精彩,老师们和专家交流思想,分享智慧让在场的每一位数学老师都感受到了专家示范课的别样风采,感受到了教育教研的快乐,并真正体验到了创造的乐趣,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在场的老师们赞不绝口。

  课堂展示数学之趣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荣邦城小学的林霞老师和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的翟晓丽老师分别为大家说课《分段计费》《认识小数》和课堂展示。林霞老师在多次的小组探讨中,学生的思维由具体到抽象,层次不断提升,数学思维方法逐步渗透,充分体现了基础性与发展性的统一,知识性与情趣性的统一。

  翟晓丽老师的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注重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在经历了从具体的"量"的角度展开学习再到放手让学生自己借助图形来表征小数的含义的操作过程,帮助学生建立起小数的意义与形态,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不仅学生有所收获,而且给在场的老师们带来更多的思考体验。

  专家教诲解教学之惑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在说课环节结束后,吴正宪老师针对林霞老师《分段计费》的情境引入和自主探究两个环节分别给予指导:直奔主题,由真实的问题——出租车的小票开始引入课题,40分钟的课堂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在大问题串的引领下牵涉一系列的小问题,如果这道题你会,你会怎么做呢?

  同时,吴老师在对翟晓丽老师《认识小数》给予高度评价的基础上,建议本节课的设计可以从"计数单位"、"进率"、"数位"及"位值"四个方位进行深度发掘。吴老师提出深度学习"深"在人的心灵里,"深"在人的精神境界上,"深"在系统结构中,"深"在教学规律中。课堂要从学生经验区域出发到建构,浅入深出,从具体到模型再回归生活解读。

  陈凤伟老师进行了独具匠心的点评。他从"深度学习"的紧迫性切入,表示:这是一个正在变化的时代,培养学生要面向未来,因此教师最重要的核心素养,就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思维,思维是可以改变社会的。要让学生研究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情感的教学材料,培养学生基本的学习能力: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操作能力、探索能力。因此课堂上老师们要鼓励并且给学生提供机会认真地"看"、自信地"说"、大胆地"讲"、活泼地"猜"以及勇敢地"表现"。

  深度学习收获颇丰

  为时一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是收获颇丰。郑大实小翟晓丽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活动,我觉得深度学习是解决真实问题,它是理解性的,要让学生们经历"挫折"、经历数学化的过程,而不是题型的训练,是要让孩子们打开思维的闸门,低门槛进来,有参与、有挫折、有碰撞、有矛盾,要真正的解决问题。

  这不仅是她个人的想法和收获,当我们从注重形式到关注内容,关注时效时,那么课堂就已经实现了更深意义的本质回归,在常态课堂中聚焦深度学习,应该成为大家的共识,成为实小人共同努力的目标。"(楚智强侯婵 王新菊 )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