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8分钟 世界第三名”郑州7少年勇夺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第三名

2018年05月28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美国当地时间5月23日,2018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希尔顿体育馆开幕。郑州市中原区伊河路小学"葡萄皮创客社团"7名队员组成的代表队与来自全球的近900支队伍同场竞技,参加充满无限创意和体现团结协作精神的各项头脑奥林匹克赛事。最终获得"工程表演"类别总成绩第三名!

  8分钟精彩表演 获得世界第三名

  伊河路小学的"葡萄皮创客社团",选择了长期题参赛类别里的"工程表演类别",这个类别的赛题是《让表情包说话》。题目要求参赛者用8分钟的时间,通过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不准有任何台词。

  赛场上,伊河路小学"葡萄皮创客社团"的7名小队员,伴随着悦耳的旋律,用优美的舞步、夸张的动作表情,借助精心制作的道具和逼真的拟声,演绎了"小黑鸟儿"和朋友们重建家园的故事。

  "葡萄皮创客社团"不负众望,用8分钟生动的表演,打动了世界决赛的裁判,获得了"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世界总决赛第三名的成绩。

  比赛插曲 有惊无险

  这次比赛的《让表情包说话》,题目要求是哑剧,需要拟音师和道具师,这些看似简单,实际上,"音响师"、拟音师李毅轩老师和李潮东老师费了很大功夫。

  李毅轩"爆料":"砍树的音效是我在后台拍话筒制造出来的,‘小黑鸟儿’锯树的声音是通过拉伸排气管模拟的。‘下蛋’的音效,用快板加玉米粒的声音做了出来,但是玉米粒无法入境美国,在比赛场地旁就地取材,小石头代替了玉米粒。"

  李潮东说:"赛前检查发现电池盒生锈了,电池无法供电,于是他来回的摩擦除锈,终于电池盒正常了。"

  台上七分钟 台下一年功

  优异成绩的获得,源于OM社团丰厚的积淀——在2017年的第38届头脑奥林匹克赛场上,伊河路小学表演的《奇特机器人》就曾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优异成绩的获得,源自于OM社团的刻苦努力——伊河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苏蕾向记者透露,7名队员为了比赛推掉补习班,春节不休息。他们大年初八就开始了赛前集训,制作参赛道具、排练舞蹈和训练长期题目,优化比赛细节。

  春节假期里,安静的教学楼上,总有一间教室传来刘千坤老师的声音:"表情再大一些,再夸张一些……"王世承形容刘千坤在示范时"脸都变形了"。

  张娇语、郜书冉两位老师负责舞蹈的编排,他们为了找到适合题目的动作绞尽脑汁,对每一个舞蹈动作都精益求精。

  "海草王子"郭奕铭的道具服,负责服装的臧天骄老师头疼。道具服贴满卡片纸,这些卡片很难加固定型,郭奕铭身材太胖不好穿进去,于是他们就更换材料,调整衣服的大小,让他穿着衣服,更加舒服。

  成绩源于强大的"后盾"

  学校就是葡萄皮OM社团的家。给社团成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训练条件,苏蕾亲自给队员授课,队员们非常喜欢。副校长李君华经常对OM的队员们说:"多创造、多动手、多创新",这是对OM精神的阐述也是对孩子们的希望。

  "在伊河路小学的校本课程中,即是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他们实现梦想的的过程,所以我们的课程是"梦立方的课程"。我们坚信,OM课程就是学生筑梦、逐梦、圆梦的地方。"校长张严明说。

  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它是英文Odyssey of the mind的缩写。1978年发源于美国,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活动,旨在提高参赛者的综合素质,鼓励青少年大胆创新、动脑动手、团结协作。(楚智强 冯正元)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