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学:为学生打造看得见的未来

2020年08月19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9月,郑州中学科学实验班正式开班,作为融合了国家高端科研院所、国内知名重点大学教育资源的高品质实验班,成立近半年,已然成绩卓著:2017年9月入学时,这两个班的中招平均分分别高出该校统招线19分和18.5分。经过半年的洗礼,这两个班在郑州市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统一考试中,所有同学总成绩均大幅超过一本线,平均分分别超一本线161分和159.3分,还有多名同学超出一本线200多分。

  近年来,无论是从市内排名、高考成绩还是教育投入、社会评价等软硬指标来看,郑州中学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教育部新课程改革全国试点学校、全国教育创新改革先进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首批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河南省示范性高中、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课程改革样本学校……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建校20年,便以优异的教学质量和良好的社会口碑迅速成长为全省知名的学校。

  一个个荣誉,彰显的是郑州中学创新改革、特色发展、创新谋变的品质和精神;一个个成绩,诠释着郑州中学关注学生发展、为学生打造看得见的未来的教育追求。

  一所年轻的学校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究竟有哪些秘诀?

  ▲“把握当下 赢得未来”——增值评价见证郑州中学教学质量

  伴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增值评价是助力郑州中学教育改革、质量提升的又一契机,为每一位学生创造了看得见的未来。

  在近三年郑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对郑州市高中所做的增值评价分析报告中,郑州中学取得的成绩格外引人注目。该增值评价分析涵盖全市13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该校2015、2016、2017三届学生增值情况喜人,文理科总分排名均居全市第二。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6年高考,郑州中学一本上线率70.76%;2017年高考,一本上线76.55%。

  不仅如此,这所学校先后走出郑州市中招状元李姗姗和高考状元马飞跃;先后有王斐、曹国帅、刘博翔、肖亚娜、海涌洋、刘洋、白人钇等数十位学生走进牛津、剑桥、斯坦福、清华、北大等世界一流名校……

  ▲在这里,成长与成功是学生最幸福的体验

  科技创新活动

  校园中的他们,阳光、自信

  郑州中学努力用先进文化铺设学生成长与成功之路,她摒弃单纯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和行为,努力把素质教育与升学教育完美结合,实践多元智能理论,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唤醒学生追求自我成长的生命意识,提供适合每一个学生智能特点及个性特长的教育方式,让每一个走进这所学校的学生的才华都得以发现,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都得以开发和发展,从而实现教育的创新,达到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与学校持续发展的三位一体的发展目标。

  在这里,成长与成功是学生最幸福的体验。

  “由校内老师和校外科学家组成的双导师制真正为我们的额成长插上了双翅。使我们更进一步接触中国高端科研院所和知名大学的最新科技,让我们的眼界不只在眼前,而在更为宽广的未来。”国科一班王歌嫚琴说。

  “学科拓展课程,给予同学们钻研自己兴趣学科的机会;精彩纷呈的辩论赛,提供给同学们一展口才的舞台;……这些丰富且具有特色的课程,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发扬了同学们的个性,更为每个同学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科二班杨晟浩说。

  双导师制,模块化教学,丰富的校本课程:一切为学生的成长而准备,一切为学生的未来发展而谋划。成长,未来,是这所学校赋予每一位学生的关键词。

  ▲打造“多彩校园”,多元化课程培养全面、个性、和谐的优秀人才

  机器人活动

  课程是一个学校得以发展、学生得以成长的源头活水。什么样的课程滋养什么样的生命,他决定着学生发展的宽度。一个学校的课程如何设置,体现了学校的教育方向和育人目标。

  郑州中学在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IB国际文凭课程、PGA高中国际课程、YFU青年交换生项目课程、中学生领导力课程、中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大河行综合实践课程、游学课程,仪式课程等60余门可供学生选择的校本课程。多元校本课程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请看他们的校本课程成果:

  机器人代表队2013年夺得中国区大赛冠军,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2014年再次夺得全国冠军并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2016年在美国举行的VEX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亚军,创造中国队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高三学生何家煊在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上一举夺得特等奖;

  学生虞昊天,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大赛特等奖;

  2018年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考试,郑舜华荣获河南省总分第一名、全国总分第三名;李不言,荣获河南省总分第五名、全国总分第十名;

  2013年、2014年学校代表队参加河南电视台“经典少年”大赛,参加五期,包揽五期冠军;

  2018年4月,5名同学参加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考试,3名同学顺利获得北京大学复试资格,1人通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初审,通过人数位居郑州市前列;

  2018年高中国际班,74名毕业生,收到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大学的400多份offer,两名同学被全美排名前四位的大学录取,其中包括美国公立大学排名第一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坚持以新的评价方式引领课堂教学,以数据为依据驱动和改善教学

  小组讨论,高效课堂

  坚持以新的评价方式引领课堂教学,以数据为依据驱动和改善教学,精准分析,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业进步找到合适的办法。

  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正增值”的前提。课堂教学中,郑州中学以“问题探究、训练拓展”主导教学模式为抓手,通过“课前提出问题,课中研究问题,训练解决问题,拓展发展问题”,规范课堂流程;通过“教学评一致性”的理念,提高课堂教学的适切度和有效度,通过“小组合作文化”构建,让学生“乐学、会学、用学”,以高质量的问题引领学生探究学习,实现课堂问题化、问题探究化,训练模块化、模块层次化、教学全优化,大面积、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

  还以科学实验班为例,看看孩子们的发展:

  目前就读于郑州中学的国科一班梁博,中考成绩645分,通过在郑州中学仅仅半年的努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市期末考试,超一本线208分;国科一班姚雨妍,中考成绩626分,全市期末考试,超一本线205分;国科二班李佳怡,中考成绩647,全市期末考试,超一本线217分;国科二班张一格,中考成绩653,全市期末考试,超一本线209分;……

  “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进步,还是要得益于郑州中学先进、创新的教育理念,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思考,学会了如何总结,并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得当的学习方法让我受益匪浅。”梁博说。

  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在郑州中学不是一句空话,借鉴国际文凭教育理念,郑州中学从民族根基、国际视野、智慧卓越、身心健康四个方面提出人才规格和培养目标,并从上述四个方面对学生做出多元化评价。

  基于此,学校社团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都会纳入到学校评价系统之中。为了使评价有据、便于操作,从学生一入校开始,学校都会为学生开设生涯规划课程,让学生结合自身特点找到自身发展方向,并在后续的学习生活中体会成功的喜悦。

  如今,在郑州中学,学生成才的途径更多:你学业优秀,你就可以通过优异成绩升入知名大学;你爱好广泛,足球、篮球、田径、舞蹈、美术、书法、播音、编导……只要你喜欢,你也可以借此走进理想大学;你志在远方,你还可以凭借在郑州中学打下的良好基础出国深造……

  不同的成才途径能够给学生带来不同的成功喜悦,而这种成果的喜悦又会带来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习品质的优化与提高,最终体现在学生学业水平的整体提升上。

  ▲打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研究型教师团队

  团队教研,成教学常态

  为使教师在学习中成长,成为名师、大师,郑州中学把学习放在教师发展的首位。集体教研、年青教师结对拜师、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涌现出一批以李树德、姜琳、徐丽霞等为代表的国家及省市级名师;仅以高中部为例,120余人的教师团队中,国家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省市级教学标兵、骨干教师及郑州市名师即达82人。

  几年来,先后组织教师200余人次奔赴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国际文凭组织亚太地区年会进行学习培训,开阔教育视野,提升专业素质,培育专家团队。

  郑州中学还依托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以及高新区高新企业等社会资源,引进优秀校外师资团队,合力打造高素质校外教师队伍。

  2018年3月,来自中国科学院的26名研究员和博士受聘成为郑州中学科学实验班学生成长导师,郑州中学教师团队再添雄厚力量。

  卓越的教师团队,为学生快速成长奠定了人才基础。

  ▲教育国际化:致力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学校

  2011年,学校引入PGA高中国际课程,成为河南省唯一开设PGA高中国际课程的项目学校。该课程项目先后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现代教育报等多家媒体评为十大国际教育品牌、最具领导力品牌、最具竞争力教育品牌、最具社会影响力教育品牌。

  作为国际文凭世界学校,郑州中学借鉴IB课程理念,致力于培养学生积极探究、知识渊博、勤于思考、善于交流、坚持原则、胸襟开阔、懂得关爱、勇于尝试、全面发展、及时反思等品质,积极进行教育国际化的实践和探索,在初中部和高一年级开设国际文凭课程,对国家课程的选修内容进行大胆的取舍,另一方面补充国家课程以外的内容,适当把握教学难度,注重能力培养,开发形成了发源于国家课程且充分融合了国际化特点的3年一贯制的一系列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人文、艺术等学科的成熟的国际化校本课程。

  卓有成效的国际化教育探索让郑州中学教育教学具有了巨大张力。

  ▲教育成果,彰显教育灵魂的魅力

  一连串的荣誉彰显了郑州中学的办学品质与办学活力,而一连串办学成绩的取得更是为这种有灵魂的教育做了最好的注脚。

  而郑州中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进入高中和大学后,所表现出的巨大潜力更是让人惊叹。

  2010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毕业生江皇甫,大四还没毕业,已是中国学联执行主席,广东省学联主席,清华大学硕博连读;

  苏曼,2010年考入西交大少年班,因成绩优异,2012年公费派往法国留学;

  刘博翔,目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研,因成绩优异获全额奖学金;

  赵景宇,刚刚接到美国名牌大学博导的邀请,获全额奖学金,跳过硕士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任冰鑫,大学毕业进入华为总部,做人力资源培训项目负责人,二十五六岁即被总部派往欧洲开拓市场、策划会展,其卓越的组织能力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公司总部的高度肯定;

  刘博翔,目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研,因成绩优异,获全额奖学金;赵景宇,刚刚接到美国名牌大学博导的邀请,获全额奖学金,跳过硕士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2013年毕业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取得总成绩全国第二名的焦羡琪年纪仅仅12岁,还是这个焦羡琪,在随后参加的河南电视台“汉字英雄”节目中,以全场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汉字秀才”称号,同时还被评为河南省“十佳好少年”……

  立基点于本土,求视野于世界,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之路上,郑州中学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为己任,打造有灵魂的教育,将会继续探索前行。

  欢迎报考郑州中学,详情请咨询 0371—67980684或者关注郑州中学官方网站www.zzms.com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