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

2018年05月29日09:29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总书记的一席话振奋人心,富有现实意义,在当下更让人产生浪漫想象。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只要科技人才辈出,特别是后继有人,科技强国就不是奢望。

  毋须讳言,曾经,民间流传“搞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拿手术刀不如拿剃头刀”的说法。一度,搞科研不吃香,科学家不受尊崇。应该承认,职业没有贵贱之分,每个行业都有人才,只要努力奋斗就值得尊重,但是脑体倒挂,科学家没有获得应有的重视,无疑堪忧。

  就在几年前,时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就中小学生“长大最喜欢从事的职业”进行调查,结果排名第一的是企业家,其次是歌星影星,科学家排第七,农民、工人排名最后。对此,王庭大感慨:“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青少年对科学研究不感兴趣,长大了也不愿当科学家,那我们的国家怎么能发展,中华民族怎么能振兴?”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社会正常运转,每个行业都不可或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能实现人生价值,从这个角度看,中小学生选择当企业家或歌星,无可厚非。但是,正如总书记所称“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如果越来越多的孩子把科学家当成人生梦想,那么国家未来就更加可期。

  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就应该尊重科学家,在全社会涵养礼遇科学家的良好风气。多年来,总书记一直关心科学家、尊重科学家,并多次专门看望科学家。有个细节是,2013年两会期间,总书记走进科协、科技界联组会,开宗明义:“在党中央工作的前五年,我每年都去港澳组,当了总书记后,我第一个来科技组。”

  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就应该推动制度变革,让科学家更好地施展才华,发挥作用。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科学家最需要的是有用武之地的平台,需要的是尽展其长的环境,需要的是激发创新精神的沃土。一言以蔽之,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

  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还应该让科学家名利双收,拥有优厚的待遇。曾经,清贫似乎成了科学家身上挥之不去的标签,科学家可以甘于清贫,但不能让他们一直清贫,否则哪有动力搞科研?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讲了就必须要做到,而且一定要面子和里子一起做!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有面子也有里子,有名还有利,这正体现了尊重知识。

  总书记还曾强调,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当前,科学家遭受的掣肘还有不少,常被细枝末节的烦心事而束缚,这也干扰了他们安心搞科研,为此就应该尽快扫除他们挥洒才华的障碍,正如总书记所提出的,要通过改革,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应该看到,为激励科学家安心科研,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设计,每一种制度安排都贴近现实,直面人才呼声。从《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到《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深受包括科学家在内的广大人才好评,为他们潜心科研输送了无穷动力。

  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科学家是国之瑰宝,一言一行对学术风气和社会风尚都有极大影响。正因如此,科学家更需坚守学术操守和道德理念,把学问和人格融合在一起,既赢得崇高学术声望,又展示高尚人格风范。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不难预料,只要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有了更强大的科技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就会更丰硕,我们建成科技强国也就不再遥远。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秦川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