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必看!千万别把孩子当成全部

2018年05月29日10:01

来源:现代教育报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很多妈妈在生育子女之后选择回归家庭,专心照顾和教养孩子。然而,全职在家照顾孩子真的好吗?当妈妈把育子当做自己的人生重心,当孩子成了妈妈的“工作对象”,一个幼小的人生如何承载两个人的生命使命?

  儿子在中考前得了抑郁症

  眼看就要中考了,小辉却被诊断为抑郁症,妈妈曾敏整个人都懵掉了。怎么可能?自己费劲了心思,难道做的还不够好?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件事,也不知道该怎么把这个消息告诉老公,更不敢想象公婆如果知道了,自己又会受到怎样的指责和攻击。“不挣钱”“吃干饭”“就让你弄个孩子,你都弄不好”……言犹在耳,胆战心寒。

  这样想着,曾敏再也躺不住了,她蹑手蹑脚地钻进了儿子的房间,然而,小辉并没有睡着,他已经失眠很久了,他蹭地一下窜到了地上,发疯一般地喊叫:“你又进来看我干嘛!我不是你笼子里的小白鼠,我不是你的考勤表!我吃个早饭你要站在旁边看着,我走到哪,你就跟到哪儿,我干什么都要听你的。我考试,我学习,我呼吸,我活着都是为了你,我受不了啦!”听到这些后,曾敏有种众叛亲离的感觉。

  ‍

  ‍

  全职妈妈易把孩子当成全部

  像曾敏这样的全职妈妈,最容易陷入的误区就是把照顾孩子、养育孩子当成自己唯一的生活重心,甚至当成了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件工作”。这等于把自己的命运和孩子的命运做了过于紧密的捆绑:孩子好,她就是一个成功的妈妈,孩子出了任何问题,都是妈妈没做好,都会归结为妈妈的失败。

  这样的后果就是,孩子本该自由和独立的生命变成了妈妈手中的剧本,孩子失去了自然成长的机会,反而成了妈妈的一个缺乏自主意识的“作品”。如此一来,孩子就会在心理层面形成巨大的心理压抑,同时,诸如独立性、创造性、思辨能力及人格发展方面都会受到阻碍。

  全职妈妈要学会适时放手

  拥有全职妈妈的家庭,经常会出现过度照顾、过度关注、过度干预的错误行为。因此,要做好一个全职妈妈,必须学会的一点就是:该放手时要放手。如何做到呢?

  首先,建议妈妈们学会倾听孩子发出的“独立信号”。比如一些孩子会有强烈的尝试和探索欲望,他们会叫喊着“我自己来”,这就是孩子释放出的“独立信号”。妈妈不要过度担心孩子做不好,担心孩子会受伤,甚至担心孩子的失误会变成自己的责任,而要大胆放手,把成长的机会还给孩子。

  其次,建议妈妈转换价值评价标准。吃饱穿好仅仅是最基本的,要以孩子内在能力的成长为教养成果的考核标准。比如:一次考不好,不要归咎于妈妈教养失败,而要从这次困难中努力寻找如何提升孩子的内在能力;孩子能注意到自己字迹潦草对成绩的影响,从而爱上书写,比妈妈在旁边批评边惩罚孩子反复写,更符合教养原则,这恰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放手”。

  作者:侯文君(香港爱动力心理科学研究院四川分院副院长)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