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两名小学生留遗书出走 出走原因令人扼腕叹息

2018年05月30日09:1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一川通讯员李东亚禹清山

  郑州市两名年仅12岁的小学五年级女学生因感到“生活压力非常大”相继给家人留下遗书,家人在百般搜寻无果后报警求助。接警后,郑州警方立即启动未成年人失踪处置预案,全城总动员找寻。16小时后,两女孩最终被安全找回。而了解两个女孩离家出走背后的原因时,不禁令人扼腕叹息,值得每个做父母的警醒。

  女孩出走 

  对于生活的压力我是真的受不了了

  5月27日23时47分许,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基础中队接分局指挥室指令:在大学路与南三环一小区,两名小学五年级的女孩写下遗书后离家出走,请立即赶到进行处置。

  民警焦贡献、李悦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并赶到现场。出走女孩父母称:文某和弓某(均为化名)是附近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同一小区居住,二人关系较好,均性格内向,平时与父母沟通不多,都曾有过轻生的念头,故两人父母都非常担心。

  5月27日下午文某和弓某的母亲分别看到了留下的遗书和女儿所发的微信后,亲朋全部出动寻找两人,但毫无结果。

  其中一个女孩稚嫩的留言为:爸妈,我要走了。对于生活的压力我是真的受不了了。我还做很多错事。是什么事就去问妹妹。有人陪我去。

  全警动员 

  警方深夜总动员,16小时后找到

  了解此情况后,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王志刚局长立即调度警力全力搜寻。接到全警动员令后,案件侦办大队立即启动未成年人失踪处置预案,大队长胡业震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视频追踪工作。治安管理服务大队立即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进行排查,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加大巡逻力度。到附近路口街面查找,分局指挥室立即向市局110指挥中心汇报两名出走女孩的体貌衣着特征,请求进行全城通报查找。

  同时,刑侦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带失踪女孩家属查看现场相关监控点位,视频查找两名女孩下落;一路由民警李悦带领发动报案人及家属动员所有亲戚朋友到小区周边寻找失踪孩子提供线索,并通知该小学学校领导在家长群中进行协助查找。

  经过民警长达7小时的监控查看后,终于发现了文某和弓某的准确衣着特征及线索。监控显示,5月27日14时46分,两人从泰宏建业9号院南侧停车场由西向东往大学路方向行走……随后,视频民警又调取了周边20余个路段的监控。

  同时,为追踪俩女孩下落,民警在5月28日早上7时许对有监控条件的门店敲门,逐户查看。

  15时40分许,民警焦贡献、李悦正和弓某的姨妈等家属查看监控录像时,突然,其姨妈接到一群众电话称,在淮河西路一小学门口发现了两名在校外徘徊的小女孩,其中一人自称是其外甥女。经确认,这两个女孩正是走失的那两个女孩。

  出走背后 

  两女生父母忙生意,缺乏与孩子的沟通

  在嵩山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了解到两名女孩的父母因为工作忙,缺乏与孩子的沟通,导致孩子感到爱缺失,表现出了心理承受能力差,无法独立面对自己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难题等问题,民警先后与孩子父母和亲属进行了一番沟通。

  据了解,其中一个女孩姐弟俩跟姥姥生活在一起,而父母因做生意离得比较远以致交流较少。另外一个女孩则是姐妹俩,父母也是做生意的,平时对其照顾较少。据其小区内住的人介绍,经常见两人一起出来买方便面吃。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