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沟通,有智慧才有力量

2018年05月30日09:25

来源:微言教育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家长需要言传身教,但是,有时候怎么和孩子对话,一些家长挠破了头也不知道如何做。面对孩子,家长该如何有智慧地进行沟通?沟通这门艺术至关重要,家长具体该怎么做呢?

  今晚,我们一起听听北京实验学校校长曾军良的建议!

  亲子教育往往需要通过理性与有效的对话来引导、启迪、顿悟。

  要让亲子教育获得成功,家长需要走进语言的艺术与智慧里,施展语言的魅力与力量,给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1

  尽量不对孩子使用否定性的词语

  使用否定词语会让人产生一种被命令或批评的感觉,不易于接受,产生一种对抗的心理。很多的问题都是可以使用肯定的词语来表达的,这样对话才会凸显效益。比如,当说“这次考试你成绩退步了,这段时间肯定不够认真”这句话,可以换一种思路表达:“这次考试成绩有点退步,这也正常,但我们还是可以反思一下原因,虽然改变不了过去,但我们还可以改变未来啊。”

  2

  转换角度表达更易接受

  汉语是世界最复杂的语言之一,同样的观点有多种表达的方法。如:家长们经常爱数落孩子:“给你讲了两遍,还没有懂呀,怎么反应这么慢呀”,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表达——“你的眼神告诉我,你还是没有明白,想不想让我再讲一遍?”所以,我们在要表达观点时不妨深思三秒钟,停顿一下再说话,也许会生成更精彩、让人喜欢的语言,这种语言可能成为激励孩子前进的勇气。

  3

  让肢体语言成为一种力量

  文字、语调、肢体动作构成了人交流的一个表达系统,只有各个部分完美配合,才能产生最佳的效果。当孩子进步的时候,不妨张开你温暖的臂膀,给孩子一个个大大的拥抱,让孩子在你的臂弯里感受到爸爸妈妈的体温,这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肯定和荣耀。家长还可以用温柔抚摸、竖大拇指、欢呼击掌等各种方式来表达。

  作为现代社会的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赏识的核心就是爱孩子,一个眼神、一个举动、一句话语,都是爱的源泉,而用肢体语言来表示赞美,将让孩子受用终身。

  4

  重视对成长过程的激励

  家长可以用语言激励和表扬孩子,重视过程的激励,不仅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孩子对生命价值的理解与升华,对孩子一生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当今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幸运的时代,这个时代比他们的先辈生活的时代有更多的机遇,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安定富足的生活。可是,这个时代又对他们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他们不仅面临着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知识的挑战,而且面临着自我心理能力的挑战,必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要经得起竞争和挫折的考验。

  家长要着力研究今天的孩子,读懂今天的孩子,关注孩子的心理素质,关注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讲究亲子对话的艺术与智慧,让每一次对话都有力量,让每一次对话都启迪孩子身心的成长!

  作者 |曾军良(北京实验学校校长)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