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让学生佩服的老师,要揣摩学生的眼神而不是看校长脸色

2018年05月30日09:34

来源:中国教育学刊公号

  导读

  让学生佩服、信服、折服、心服、口服,是一种成就,更是一种乐趣。

  让学生怕不是好老师,让学生服,让学生佩服、信服、折服、心服、口服,才是学生心目中真正的好老师。可能有些老师会说,今天的学生跟你们那个时候不一样了,让他们服可不容易。

  是的,这一点我不否认,因为今天的学生接受的信息量大,见多识广,行为开放,甚至不乏特立独行者,但这恰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佐证啊!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老师,咱们跟学生同处一个时代,除去年龄比学生大外,咱们的优势应该在于:知识面比学生更广泛,思维比学生更缜密,能力比学生更全面,我们有让学生服的资本和基础,但是让学生服我们什么,却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最近,我上一年级的小孙子班里的一节公开课引起了我的思考。首先,这位年轻老师不是在自己班里,而是借用一位老教师带的优秀班级演示这堂公开课。提前一个星期,班主任就嘱咐孩子们,“这是市级公开课,穿好校服,好好配合,别给老师丢脸”。其次,不是在教室上,而是在专门的录课室,座位拼成方桌型。再次,是根据我的经验,这位老师早就背上了沉重的压力,反复备课,制作课件,设计每一个提问,斟酌每一句课上要说的话——说白了,就是在精心准备一堂表演课。

  那么我想问的是:这节课是为谁上的?孩子们是学习的主体还是道具?这种能够调动学生热情的课堂教学模式能否成为常态?上完一节得到领导肯定的所谓成功的公开课,除去给学校和领导脸上增光,学生受益多少?老师辛苦了半天,能否就此赢得学生的佩服?

  我的质疑还有很多,核心思想就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真正让学生佩服的老师,必须是心中有学生:要揣摩学生的眼神而不是看校长的脸色;要关注学生的需求,而不是自己在领导眼中的业绩。

  我始终相信孩子们的判断力,当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看到老师一次次拖堂,不按时下课,稚嫩地发问“是不是上课铃声是命令,下课铃声就不是命令了?”他所表达的看起来是疑问,实际上不是对老师的不满吗?可悲的是,领导看到的是“这老师抓得真紧”。

  我退休但未下岗,心系教育,心系孩子,从未停下爱惜学子的脚步。在路边,看到中学生比赛脚踹交通护栏,我会制止;在地铁里,有家长动员孩子给老人让座,我会告诉孩子“你有个好妈妈”。

  我一直秉承着“与时俱进”的理念,坦承自己的落后与不足,同时跑步跟进,争取不要被时代甩得太远,力争在有生之年多为孩子们、家长们、年轻的老师们做点有益处、有意义的事。

  让学生佩服、信服、折服、心服、口服,是一种成就,更是一种乐趣。

  来源 | 中国教育学刊公号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