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语文教研基地同课异构在管城三中开讲

2018年05月30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副校长李振英点评

  赛课现场

  语文教研基地负责人王秀玲讲话

  大河网讯 5月28日下午,郑州市管城区语文学科青年教师同课异构大赛,在管城回族区第三中学举办,受邀参加此次教研会的有管城三中校长苏全双、管城区语文教研基地负责人王秀玲老师、学区所属各校中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课堂中,管城六中乔晓晓老师根据散文中“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引导学生分析出作者如何写“小”,并借助朗读及背景链接,概括出作者面对国难时的真实感情。管城二中张艺飞老师,则由“事”到“情”,联系当时的社会背景,表达作者当时的笔谈琐事,心系国家的家国情怀,并通过拓展延伸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管城三中的曹依唯老师则通过“忆灯笼”“悟情怀”“抒情怀”三个环节带领学生感悟灯笼丰富的文化内涵。八十三中的史东歌老师则通过读贯穿全文,让学生读出作者向读者们倾诉的自我心声,读出作者向读者们展示的情感世界读出作者反映,那个时代特有的地域、人文、风俗、烙印的生活,读出作者通过语言文字展示的自我个性。幽默俏皮的语言、温馨的小组合作、个性化的板书设计,使得课堂掌声连连。

  在本次大赛中,管城回族区优秀老师王亚杰分别对四位作课教师的课进行了认真的评析,它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川剧演员”“洒脱书生”“文人”来解读做课老师,肯定青年教师们努力的同时,也希望语文老师们在以后的教学中,能够站在文本和学生中间,去思考教学。

  管城三中副校长李振英说,本次大会为语文组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也促进了学区学校之间的,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对推动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管城区语文学科教育教学的发展,对形成优秀的语文教研合作体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赛的主持人廉立晶老师说,希望每位老师都拥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情怀,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做一盏盏照亮孩子前程的“灯笼”。(楚智强 廉立晶)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