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老师的爱,点缀了孩子的童年

2018年06月01日09:29

来源:微言教育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用爱心、细心、耐心,让小朋友们天天都像过儿童节一样!

  他们,就是我们的幼儿园教师。5月20日—6月20日是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此时,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爱就在细微之处

  马丽琼老师

  我是大方县瓢井镇瓢井中心幼儿园老师马丽琼。2016年11月21日清晨,我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清点幼儿人数时,发现郑江杰小朋友未到教室,我立即电话联系其爷爷。爷爷说:这周他回家耕地,换郑江杰的奶奶照顾郑江杰三兄弟。我要求郑江杰爷爷立即电话联系孩子的奶奶,问清孩子是什么原因未到校并请及时回话。郑江杰爷爷打不通电话也感到情况不妙,便立即打电话请住在租房附近的亲戚跑去叫房东,房东大声拍门、叫唤都无人回应,踢开门后,映入眼帘的是因煤气中毒已昏迷在床上的祖孙四人……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和幼儿园的领导立即赶到瓢井镇卫生院。由于发现及时,抢救迅速,祖孙四人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11月25日是他们一家四口出院的日子,郑江杰在外打工的父母回到家。我去看望他们,看见他们一家七口终于平平安安团聚了。我从内心为他们祝福,我也深切感受到幼儿园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

  ■ 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点评:

  爱就在细微之处。对细节的敏感是幼儿园教师的职责习惯和职业素养,对细节的敏感能让儿童远离危险,让儿童更舒适、更有发展的可能。支撑这种敏感的就是幼儿园教师对儿童的爱,对事业的爱。

  成就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李珊珊老师

  我是幼儿园个头最娇小的老师,但大家都说我是女汉子,只知道干活,不知道休息。我的这种工作干劲儿让我赢得了“铁人珊珊”的绰号。

  在户外,孩子们没有可以用来搭建的建筑木块,后来我带着几个老师四处打听,终于在距离幼儿园10几公里的一个乡镇上找到了一家家具厂,我们想要从这里寻找到一些可以利用的废旧木头。在我苦口婆心地解释下,终于工作人员勉强同意我们进去看一看。

  “喏!在那儿!你们自己去捡吧。”随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有一个堆积如山的垃圾场。在这些零散的垃圾堆里,就有我们要找的木块。没有手套,我们就用双手不停的挖。鞋被钉子刺破了口,手被木块磨起了泡,想着可爱的孩子,我们忘记了疼痛,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五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终于挖出了几背篓木块。看着自己粗糙起泡的双手、背着这些来之不易的木块,虽然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可脸上却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回到幼儿园,我又组织老师们对木块进行打磨、加工,在确保了孩子们能安全使用的情况下,才投放到区角中。

  ■ 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点评:

  在幼儿园老师的心里,孩子很大、很重。她们废寝忘食、兢兢业业,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儿童创造丰富多彩的活动环境,努力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不追求轰轰烈烈,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呵护着儿童的成长,奠基着国家的未来,也成就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心中永远装着孩子

  蔡冬梅老师

  2017年末,一场鹅毛大雪如约而至。第二天,蔡冬梅老师喜忧参半。喜的是一夜大雪,可以带娃娃们打雪仗了;忧的是她班上的几个哈尼族孩子怎么来上学?

  出了门,突然手机短信提示:“今天积雪太厚,公交车停运半天。”她没有犹豫,招手叫了一辆出租车。将近18公里的路程。她好说歹说,并且用了平时两倍的车费,才“打动”了出租车司机。路上行人寥寥无几,“不知道他们今天吃了没有?”她皱皱眉头:“司机,停一下,我去买几个包子。”

  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今天开了将近一个小时,她狂奔到教室,那几个瘦弱的孩子正站在教室门口等着她呢。她从羽绒服口袋里掏出几个还挺热乎的包子给他们,孩子们顿时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再拿手摸摸几个孩子的衣服,果然穿得很少,她麻利地从袋子里拿出了毛衣毛裤给他们换上。等孩子们理好衣服,她蹲下来教他们说汉语:“老师早、老师早……”。半天,一个孩子小声地说:“妈妈早。”其他几个孩子也大声附和起来:“妈妈早,妈妈早……”她一下子激动起来,她没有想到她的哈尼族孩子会说的第一句汉语,居然是“妈妈早!”

  ■ 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点评:

  幼儿园教师的心中永远装着孩子。她们总是能敏感地觉察孩子的需要和困难,她们总是像妈妈一样照护每一个孩子,呵护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孩子发自内心的一声“妈妈”是对幼儿园教师最高的报答。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