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建设全国区域性优质教育中心”中外校长论坛举行 6所中小学与新西兰缔结友好学校

2018年06月04日18: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31日上午,高新区“建设全国区域性优质教育中心”中外校长论坛暨中外学校签约仪式在高新区教体局第三会议室举行。高新区辖属郑州中学、五十八中学、高新一中、郑州中学附属小学、郑州大学实验小学、高新外国语小学与新西兰6所中小学签订友好协议,高新区中外教育交流平台得以新拓展,教育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新西兰国际共享教育协会主席玛丽·维维安(Mary Vivian, McRostie),维拉玛利亚学院国际部主任安东尼·约翰(Antony John, Perring)、蔻珐中学校长玛丽-路易斯·爱丽丝(Marie-Louise Alice, Broad)等6所新西兰中小学校长,高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副局长张书杰,郑州中学、五十八中等6所高新区辖属中小学校长,教体局各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了论坛。

10蔻珐中学校长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新西兰国际共享教育协会主席玛丽女士从教育理念、课程设计、学生培养三方面对新西兰教育进行了大致介绍。她总结了新西兰学生培养的四个“关键词”,即合作发展、个性化发展、关注未来、学会自我管理,其中,在“关注未来”教育方面,新西兰位居世界前列。多元的文化催生多元的课程,据她介绍,新西兰教育注重多样化发展为教学理念,设置了新西兰土著毛利人本土文化教学、多语言教学、户外教学等丰富多样的课程体验,其中,户外教学在新西兰教学中占据很大比重。最后她说,新西兰与中国一样,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能够到新西兰求学或交流。

  维拉玛利亚学院与郑州中学缔结友好学校

  蔻珐中学与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缔结友好学校

  圣约翰学校与郑州大学实验小学

  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维拉玛利亚学院与郑州中学、蔻珐中学与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卡瑟布鲁克中学与高新区第一中学、牛津区学校与郑州中学附属小学、圣约翰学校与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圣彼得学校与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进行两两签约,缔结为友好学校。

  论坛中,中外双方就“关注未来”教育、学校课程建设、教育国际化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和深入交流。外方代表对《高新教育 点亮未来》宣传片中所展示的高新区开放创新的国际化教育理念表示赞同,高新教育与新西兰教育在注重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独立人格培养等方面理念一致,双方希望在今后进一步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培育世界的未来人才。

3田鸿鹏局长讲话

  郑州市高新区教体局局长田鸿鹏指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深入发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探索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创新途径,区属各学校充分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与加拿大、美国等诸多国家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高新区在国际化教育方面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此外,高新教育以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国际通识和国际竞争力人才为主旨,与新西兰国际共享教育协会主席玛丽女士和几位校长所介绍的新西兰诸多教育理念不谋而合,相信今后双方在理念沟通、经验交流、教育改革等方面会有深入发展。

  今后郑州高新区与新西兰6所学校将在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学生个性成长、跨文化理解、语言学习等方面展开友好合作,互派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换、交流访问活动,加强优势互补,促进资源共享。

13  参观五十八中学非遗办公室

  论坛结束后,外方嘉宾分为中、小学两个路线,对结对学校进行了参观访问,进一步加深了对友好学校的了解。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6对“友好学校”的缔结,是高新区与新西兰国际共享教育协会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一次难得契机,将促进双方开展多层面、深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加快推进全国区域性优质教育中心建设助力。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