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孩子被称"碎钞机" 隐性花费占大头儿

2018年06月05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班孩子被称“碎钞机” 隐性花费占大头儿 不少家长感叹费用超预期

  目前,离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很多初三家长都在筹划着孩子中考后的学业,其中,不少家长或主动或被动地想选择“国际路线”,甚至形成了一股“热潮”。在很多家长看来,相对于三年后“独木桥”一般的高考,看重素质教育的“国际路线”对孩子来说,应该更容易和轻松一些,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几年,国际班的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考学留学的费用水涨船高增加得很快,国际班这条路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走。

  ■ 费用完全超预期

  “前几天,我在小区里碰到我家邻居思思爸爸,他家孩子今年上初三。聊天时,我就问,孩子打算考哪儿呀?他和我说,以前想上市重点,天天为分数揪心,但现在放下了。为什么呢?他说他是这么想的,‘孩子的目标校还是市重点,如果中考顺利,考上了,就上;万一中考失利,没考上,他们就上一个普高的国际班,大学直接去国外读了。现在,国际班一般一年10万元,也支付得起,上国际班,大人孩子就不用那么累了。’我一听,这不是和我当初的想法一样嘛,但实际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小可当年报考国际班时,国际班还是提前招生,中考成绩上午出,下午国际班就面试、录取,时间比较紧。那次中考,分数一出来,小可妈妈觉得和目标校上一年的分数有些差距,下午就赶紧带着孩子去参加一个学校国际班的面试了,结果,面试后,很顺利就过了,小可妈妈算算学费,一年10万元,三年下来,总共50万元足够了,觉得还能承受,加上周边朋友的孩子都出国了,觉得走这条路也不错,也没有想太多,就报了。

  报了才知道,无论是费用上,还是孩子、家长的辛苦程度上,都大大超出了预期。“先不说精力的付出,光说费用。当初,哪儿知道除了学费以外,还有那么多其他的开销。所以,对于我来说,现在的支出肯定是超预期,但是也没办法了。”

  据小可妈妈介绍,三年下来,小可就算比较节省的,还花了70多万元呢。“当时,也想到了孩子出国上大学、研究生的费用会更高,一年预算至少需要30万元,但当时想的是,这三年,我们还挣呢,万一孩子能争取到奖学金呢。可实际上,这三年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好,小可爸爸的公司这两年效益没有以前好,收入仅仅勉强够小可上学的,我这边大量的时间用在小可身上,也没精力去想挣钱的事儿。另外,现在申请奖学金比以前难了,小可这次申请的学校,也没有奖学金。实在没办法,3月份,就把自己住的140平方米的大房子卖了,换了一套小的。”

  ■ 留学成卖房“标准借口”

  “当初,我决定让孩子上国际班的时候,也想过,实在不行,就把家里这套房子卖了,换套小的,但那时只是这么一想,其实,还是存有侥幸心理的,总觉得不至于,但没想到,真的走了这一步。现在反思一下儿,那时我对孩子走出国读书的形势和费用是预估不足的,所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想在高中就把孩子送到国外,或者上国际班,还是挺有感触的,想给家长提个醒儿,一定要全方面了解,做好预算,选择时一定要慎重。”小可妈妈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如果想让孩子出国,不备着一套房打底儿,真不行。我卖房的时候,听中介打电话时,提到业主为什么卖房,有不少人都说为了孩子出国上学,这话里可能有点儿水分,但确实都成中介向买家解释业主卖房的‘标准借口’了。”

  小可的妈妈还补充说,在小可的同学中,除了个别家境特别富裕的,多数孩子家里都感觉到了“钱紧”,有的本来想换车的,不换了;有想装修房子改善的,也不改善了……

  ■ 课外费用高得惊人

  至于国际班孩子的费用都花在哪儿了,目前孩子上高一的小宇妈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公立学校国际部,像人大附、实验中学、四中、十一学校这类的,交给学校的学费一年10万左右,私立学校更高。这些是基本的,额外的还有托福、SAT课程等标化考试,以及各种社会活动,有的还有顾问费,杂七杂八加起来,费用比学费还高,各个家庭目标大学不一样,投入也不一样,但包含学费在内,一年普遍在20万到50万左右,三年下来,一个家庭准备60至80万元是保底的,高的就没谱了,准备100万、150万都能花了。”小宇妈妈说。

  “其实,考托福、考SAT,考试费没多少钱,千八百的,但考之前,孩子得学呀,这些课学校里都是没有的,要在外面报班,一次课,动辄一千块钱。 你上那些机构网站上看看,基础班、提高班、冲刺班、模考班……整个一套下来,普通大课要三五万;VIP的小课怎么也得10万元,小宇英语底子算好的,考托福前就报了一个VIP冲刺班,花了23800元,如果要学两次,你算算多少钱?SAT比托福更难考,而且SAT在大陆不设考场,都要到境外去考,要想上好学校,SAT怎么也要1500分以上,一般没有人能一次考到这个分数,至少考2次,甚至3次、4次。还有AP课程、SAT2、顾问费等,这里面门道很多,水很深。”一说起孩子的花销,小宇妈妈就停不下来。

  “还有,考SAT的话,有的孩子跑到香港考,有的孩子跑到美国去考,花销也不一样,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去美国考,考试加上机票款,再加上顺便在美国参观一下,这一趟花了五万块钱,还不算之前的学习课程。另外,孩子要想上名校的话,还必须拿出几个亮眼的成绩和特色。像小宇现在报的辩论班,参加各种商赛,有的同学还要参加美国的数学比赛,都需要报班上课的,和普通学校的孩子上学而思和高思是一样的,只不过费用是那些班的好几倍。”在小宇妈妈看来,自从小宇上了国际班,花钱就和流水似的,孩子就是一台“碎钞机”,小宇上国际班还不到一年,已经花了50万了。

  ■ 国际班格局已变

  在一些“过来人”的眼里,现在,很多家长对国际班的认识存在着一些“误区”或者是“认识不足”。“有些家长觉得,上国际班的孩子都是家庭条件不错,孩子学习一般,为躲避‘高考’才上的,孩子走出国这条路会比参加‘高考’轻松些,但实际上不是。上国际班的孩子,不仅要学习好、学习能力强,还要英语好、交际能力强,有各种特长等其他附加条件,另外,现在上国际班的生源都很厉害,家长也很重视教育,竞争压力比以前大很多。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家长,上国际班,都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小宇妈妈说。

  据了解,单从入学成绩说,现在,很多公立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已经和本校的差不多,甚至更高。比如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部2017年招生分数是560分,数十名同学达到了565分以上,中考满分是580分,还有一部分是在初中托福就达到了100分以上。

  “优秀的学生在一起,那种‘比学赶超’、‘哭着喊着要进步’的氛围非常浓。另外,国际部家长的勤奋是出了名的,每到周末,家长群里讨论的都是去哪个培训班、周末带孩子参加什么样的个性化活动……每一个国际班孩子的背后都有父母辛勤的付出。”对于这样的竞争环境,小宇妈妈深感“亚历山大”。

  所以,对于上国际班的孩子,小宇妈妈认为,首先孩子喜欢英语或英语要好,如果英语好,学习就轻松一点。如果英语不好,就别让孩子去受那个罪了。第二个孩子自己本身要有出国的想法,有的孩子没有,是爸妈安排去的,去了以后发现不适应,这个过程很痛苦。“要知道,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其实说到底,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儿,不管是国内体系还是国外体系,学的好坏取决于孩子本身。”

  小宇妈妈还提醒,上了国际班,家长要面临各种新问题,为了避免走弯路,也要付出各种资金成本,这条路的竞争一点儿不比高考逊色。而且,孩子走国际路线是跟全球考生竞争,要更花精力,更费金钱,所以,家长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本报记者 李海霞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