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十一中举办“化学之中自有童趣”实验讲座

2018年06月06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张浩杰老师激情授课

  大象牙膏

  同学们认真聆听

  大河网讯 郑州十一中化学组于6月3日晚举办以“化学之中自有童趣”为主题的实验讲座。本次讲座由高一年级张浩杰老师主讲。

  “化学是什么,化学是你我,化学究竟为什么,化学为了你我”,随着原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作词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的歌声响起,讲座正式拉开序幕。张浩杰老师以简短的VCR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同时强调化学实验对化学课堂和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课堂演示实验是教学的辅助手段,如何把教学实验做得更加精彩,更加丰富,更加生活化,让学生更容易从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提炼化学知识,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为此,张老师利用金属盐类、小喷瓶和医用酒精将火焰的焰色演绎得多姿多彩,让同学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焰色反应的绚烂;用毛笔、指示剂、白纸等生活用品演绎了“白纸血印”、“观音赐福”等神的语言,教会学生运用显色反映的化学知识开启自己的魔术之路;用葡萄糖的燃烧膨胀演示了“法老之蛇”的动态生成过程,犹如“地狱恶魔”一样涌动,体验到法老的神秘力量;用双氧水、洗衣液等制作了一款为大象定制的“专属牙膏”——大象牙膏,学生惊呼溶液之间的反应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

  张浩杰老师说,化学的美丽并不局限于课本之中,神奇的反应也不该只出现在练习里面,化学时刻陪伴在我们身边。“舌尖上的化学”,让学生从小小的吃货变成强大的探索者;“成语中的化学”,让那些脍炙人口的成语也散发着理工科的气息。作为教师,要努力尝试将化学乐趣展现在每一个人的面前,带领学生去实验,去探索,去发现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小小秘密和大大能量。

  时间已在炫彩的实验中匆匆而过,本次讲座让学生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同学们对这样的化学课堂深表热爱并对下一次的讲座充满期待。(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