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雨

2018年06月11日11:46

来源:大河网

  一年四季的雨中,我最喜欢夏天的雨。

  虽说“春雨贵如油”,但春天的雨太过细密轻盈,风一吹好像雾一样笼罩在人们头上,湿湿的,有些让人喘不过气。我看《红楼梦》里林黛玉对秋雨有“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的描写,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主人公的愁绪,但从此让我感觉秋天的雨更加阴沉,有种萧瑟的感觉,让人莫名的忧伤。冬天的雨更不用说了,这时候的雨和雪差不多,还经常和冰雹、大雪一起,古人都说“孟冬寒气至,北风何惨栗”,不但十分寒冷,更容易引发人的离愁别恨。

  夏天的雨则不然,她是轰轰烈烈的,“雷声千嶂落,雨色万峰来”,十分爽快,酣畅淋漓,而且这雨总能赶走烈日,还会使万物蓬勃生长,放眼望去,一切都是奋发向上的样子,让人的精神劲儿一下子就提上来了。要是在晚上下雨,那更是一件妙事,凉爽得不用开空调,能让你轻松睡个好觉、做个好梦,而且早上起来也很舒服,天上的云还没有完全散去,空气保持着昨晚的清新,还能闻到被雨冲刷干净的树叶味道,一天的好心情就有了,学习生活都会觉得更轻松更有力量。

  喜欢夏天的雨,还有个小秘密。小时候我不喜欢做课间操,尤其是夏天,顶着大太阳,做完操之后带着一身的汗,难受得不行,再上课时很不舒服。而要是下雨了,我们就不用再下去做操了,不仅不累,不会出汗,反而十分凉爽,这时候还想活动活动,呼吸一下下雨时的新鲜的空气呢!

  夏天的雨,给我带来清新爽朗和轻松,能让我感受到蓬勃向上的力量,我喜欢夏天的雨。(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七九班 刘佳铭)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