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寄语:请带上“应天归德 智圆行方”的校训踏上新征程

2018年06月12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我想请你们带着母校的校训‘应天归德,智圆行方’踏上新的征程。”又是一年毕业季,纵使有千般不舍万般留恋,学生终究还是要走向远方。6月12日,商丘师范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临别之际,校长司林胜赠予全体毕业生一个“锦囊”,助他们走好今后的人生路。(娄 松)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

  应天归德,智圆行方

  附:商丘师范学院司林胜校长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这段时间你们说一直被毕业论文"折磨着",经过千锤百炼的你们,今天见面终于不用再谈论文的修改,而是共同庆祝你们完成学业。那就让我对大家顺利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我们更要把掌声和敬意送给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感谢他们的谆谆教诲、无私奉献!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在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这几年我们共同见证"厉害了,我的国"。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引领了崭新的强国时代,中国奇迹正不断刷新,中国辉煌还在继续。这几年我们共同见证学校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在商师,学生代表参与校长办公会决策已经成为常态;权益部的"小权"和教学评价中心的"小eye"们保障着你们学习、生活中的话语权;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和"@商师立交"让你们有事不必跑遍校园,当然你们还可以随时艾特宿管科长、水电科长、环卫科长……,或者向我"吐槽";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正在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带着校友卡,你们随时都可以回来---回"家"来……;为学生着想没有休止符,我们仍将继续努力!这几年我们共同见证同学们不断用青春的声音,为新时代打call:在你们当中有网红"学霸"306宿舍的六个"学姐姐",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抢了我们自己的头条。在你们当中有玄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元老"们和首任掌门人,让校园更加整洁并引领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就在上周末,我收到了你们中一位同学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她说"……我深知我在学校能够安然踏实的学习生活,背后有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这位同学的话语让我看到你们懂得感恩的情怀。当然这些只是我对你们的点滴印象,你们还有更多的优良表现我无法一一列举。

  一个月前,我们举行了校友会成立大会,那天晚上我逛了专属于你们的跳蚤市场,想到一个月后你们也将成为校友,再难见到你们,猝不及防的扎心!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终于来了,从此,商丘师范学院这个名字将与你毕生相连,因为这里是母校。过往,母校的春夏秋冬在四季轮换间镌刻下你最美的青春和无比纯真却又回不去的旧日时光;未来,母校的发展变迁里一定有你最深的拳拳眷念,正如你们口中所唱"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几年前刚入校的你总想让自己迅速成熟好摆脱"学生"模样,而此刻你肯定失落于也许"过了今天,就再也没机会成学生了";几年前刚入校的你总想让时间过得快点再快点,而此刻你会想让时针走得慢点再慢点;几年中的你总在吐槽学校这也不行那也不好,而此刻你想抓住分分秒秒把学校再看一遍再走一遍,正如你们在我微博下的评论"有一种学校,叫你毕业后的母校"。亲爱的同学们,去年的此刻,我对你们的学长学姐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今年我想请你们带着母校的校训"应天归德,智圆行方"踏上新的征程。此刻,作为师长,我想再叮咛一二:

  任何时候都要坚信客观规律,要做到"应天"。所谓"应天",意指主动顺应天道自然,遵循规律,而循规律顺时事者必事半而功倍。列宁说:"规律是现象中持久的东西" 。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不仅都按照本身固有的规律向前发展,而且规律贯穿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同学们,世事虽难料,但规律是人与自然是和谐共生的,人与社会是和谐互动的;权利和义务终将是对等的,付出和收获终将是对等的,只是你不知道努力最终会以什么形式、在什么时候回报你而已。正如汪国真的一首诗所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永远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只要遵循自然规律,顺应时代潮流,你只管去努力,剩下的都交给时间,时间会给你想要的答案。请相信,"你现在所受的苦,未来都会照亮你的路";请相信,"如果事与愿违,一定是另有安排,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任何时候都要坚定道德修养,要做到"归德"。所谓"归德",即回归到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以善恶的标准来规范个人行为、评价社会现象和把握现实世界。同学们,今天拨穗礼成,你们将成为"社会人",但绝非"小猪佩奇身上纹"那番套路,而是任何时候都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要有面向新时代的家国情怀,要有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对家庭、对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梁启超先生说得好,"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守公德",就要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如此,你才是一个高尚的人;"严私德",你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是非曲直分明,时刻锤炼意志品质。去年10月,我发了一篇《"以学生为本"的根本还是"育人为本"》的博文,今天,我还是想强调其中的关键词,在我看来,懂得感恩是最基本的德行,你要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好,我们要感恩他人的付出、感恩生命的温暖、感恩当下的拥有、感恩流年的遇见,时时怀有感恩之心,你将处处感知阳光雨露!

  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学习提升,要做到"智圆"。所谓"智圆",意指知识要广博周备,更要不断更新。今天,我们在享受这个伟大时代红利的同时,也会感知到这是一个知识折旧巨快的时代、一个本领恐慌的时代。前一段的一篇网文,讲述了一个毕业于名校的中兴技术牛人,人至不惑之年,面对"中兴事件",感叹自己要不得不面临第五次失业,原因正如文中所述"你不会因为无知而变得无畏;恰恰相反,无知只会让你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无所适从"。同学们,今天你将拿到的证书不能代表你将来的学习能力,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甘做"佛系青年",年纪轻轻就放弃了继续学习。如果终止学习,你将无法感知这个世界、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变化,迷失前进的方向;如果终止学习,你将无法做到无可替代,随时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为"不是企业不行,养不起你了;就是企业还行,但已经不需要你了";如果终止学习,你也必将失去随时离开的能力和自由,因为你根本没有随时离开的勇气。同学们,请把终身学习作为一种信仰吧,你在学习上花的时间,终有一刻会回报给你。

  任何时候都要坚守行为底线,要做到"行方"。所谓"行方",意指行事要方正不苟。有人说,人生的成长,从踏出校门的那一刻才真正开始,面对光怪陆离的社会,你该如何行走?我想说看似复杂的人生其实就两个范畴:做人和做事,不管做人还是做事,我们必须要做的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行为底线,不越雷池半步。时间会沉淀过往,也会给你刺痛的生活真相:或许后来的你会遇到为了一份工作拼死拼活,却得不到应有的升职、加薪;你会遇到困难向所有人求助,却发现你信任的人也不愿意伸出援手,你一路跌跌撞撞,却越挣扎越觉得前路黑暗迷惘。那么,即便是这样,也请你无论是社会行为、职业行为还是家庭行为都要敬畏底线,遵从内心,正确选择,不忘初心;即便是这样,也请你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内心明亮,让生活既有软肋又有盔甲;即便是这样,也请你记住"你的原则和底线,就是你人品的底色,是你人格的分量"!

  亲爱的同学们,"应天归德,智圆行方"这是母校的精神。重温它,你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住它,你就永远满怀希望、充满力量!

  光明的前途属于你们,祝大家好运!欢迎常回家!

  谢谢大家!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