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设创新实验班 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8年06月14日18:1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日前,北方工业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王力做客人民网“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栏目,就学校自动化专业这一国家级特色专业及该专业下设置的创新实验班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力介绍,学校有3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其中一个是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从1978年开始招生,有40多年的本科培养的能力。从培养的模式和方式上来说,北方工业大学用项目竞赛和行业提出的问题作为抓手,强调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基础性的应用。

  王力还提到,自动化专业设置了一个创新实验班,创新实验班是为了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怎样适应京津冀地区高精尖人才培养的需求设立的一个实验班。和普通班相比主要加强了数学基础、计算机软硬件的基础性,宽口径的培养。

  在特色教学方面,以雅思、托福和外教直接给学生上课做国际交流的培养。在专业课程上面更加注重能力的训练,从大一开始就引导学生从以教室为中心转移到以实验室为中心,学生需要在实验室中完成大部分课程的学习,要通过动手实践满足要求。

  学校还给每个实验班的学生配备了学术导师,从一开始指导这些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和交流。学校为实验班配备了很好的资源和支持,希望能够闯出一条新的路来,给未来新工科人才的培养创造好的模式。(于昕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