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评语少些“百搭句” 应最大限度为学生成长服务

2018年06月15日10:07

来源:人民网

  期末评语是班主任对学生在一个学期里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是家校沟通的有效途径。评语虽然字数不多,却能给学生带来长远影响,其教育价值不可低估。

  但评语的教育意义似乎并未引起全体教师的重视,一些中小学教师在写评语时,习惯使用套话,如遵守学校纪律,对自己要求严格,学习态度认真,成绩良好,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等等。这种评语用词单调、千人一面,可以模式化地套用在每个学生身上,被称为“百搭式”评语。这种评语没有关注个体差异,不能使学生在评语中得到任何滋养。

  让评语的教育价值最大化,教师在写评语时,必须遵循一对一原则,写出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评语。例如,在“社会实践”一项,教师可以根据平时收集的学生参加社会活动素材,准确写出每名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完成作品等。这样的评语充实丰富、全面中肯,能让学生通过评语准确认识自己。

  在评语中,教师也要注意强化学生特长,注意观察学生的闪光点,在特长与闪光点上为学生做好发展评估,让学生在评语中获得较大的成长动力。当然,每名学生也都存在成长中的短板,评语要诊断出学生存在的真问题,并给出改进方法与意见。对于学生的缺点,教师在评语中既要有充分理解,又要有合理期待。

  期末评语是师生之间的一种情感交流,能传递出教师对学生的真爱与尊重,也是教师改进教育教学方式的依据之一。学生的成长过程不仅要被记录、被讲述、被分析,还应被后人汲取。教师不能用“百搭式”评语削弱其在教育中的作用,而要深度挖掘评语的教育功能,让一对一评语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成长服务。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