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吉利学院:打造高质量应用型本科大学

2018年06月19日18: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李依环)2018年高考已落下帷幕,高校招生政策成为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热点。近日,人民网教育频道专访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为考生和家长解读北京吉利学院2018年最新招生政策。霍伟东表示,立足“产教融合、企业办校”,我校致力于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应用型本科大学。

霍伟东介绍,北京吉利学院是企业家李书福2000年创办,当时创校的时候叫北京吉利大学。学校是一所以工科为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和艺术六大学科群协调发展,拥有23个本科专业的教育部批准全日制统招普通高等学校。

注重实习实训 培养汽车领域全产业式人才

谈到学科专业实践,霍伟东表示,北京吉利学院背靠世界五百强吉利集团,注重为学生提供良好完备的实验实训条件,尤其在车辆工程、汽车检测与服务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这些工科类专业。首先,吉利集团只要有最新款式的车,作为实验实训的用车会第一时间到学校提供教学研究。第二,新能源车方面如果有最新研发构想,在实验阶段,学校团队就可以介入。第三,研究院的专家、吉利集团的工程师也会定期把最前沿、最先进的研发,到学校来进行讲解和授课。学生的毕业论文也是由集团工程师、研究院专家和授课老师多方负责指导。

关于人才培养模式,霍伟东介绍,从上游、中游到下游,以及相关的产业,我校立足汽车领域全产业链条培养学生。此外,对于报考北京吉利学院的学生来说,如果愿意到吉利集团去就业,具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因为学校整个的培养方案、汽车文化、岗位标准,都贯穿在学校的培养计划中。“因此国务院和教育部对于有实力的大企业来办这种应用型本科是高度支持、高度鼓励,我校确实探索出来一条有建设性的路径”霍伟东说,从学校情况来看,学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6%以上。

深度产教融合 探索国家化办学模式

霍伟东介绍,国际化是北京吉利学院的一个核心发展战略之一。目前学校和美国、加拿大、丹麦、比利时、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这些国家都有友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双方已开展本科生游学学分互认的交流方式,也可以继续攻读合作院校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此外,对于优秀学生,学校会拿出一部分基金对学生进行资助。“如果考到我们学校来了,成绩也非常好,表现也非常突出,甚至你就可以得到免费到我们合作院校里游学的机会”霍伟东说道。

被问及具体国际化培养的学科专业,霍伟东表示,本科生所有专业都具有交换交流机会。比如幼教专业,学校每年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幼教专业学生,前往丹麦相关幼儿教育机构直接进行短期或者长期的游学项目。近期学校会有专门老师带队组织第三批学生去丹麦游学交流。对于今年报考幼教专业的学生,甚至可以交流更长年限,甚至在合作院校交流一年以上。同时,近期集团收购了宝腾公司,因此汽车类相关专业的学生,也有机会到马来西亚相应的工厂和基地进行海外实习实训,这些学校都具有成熟的交流模式。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