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拿什么与网游争夺孩子

2018年06月20日10:20

来源:光明网

  暑假临近,家长又面临如何与网络游戏争夺孩子的问题。

  笔者认为,在引导孩子如何面对网络游戏这个问题上,疏比堵更合理。在假期中,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不要谈“游戏”色变,把游戏当作洪水猛兽,一刀切,完全忽略孩子所处的社会大环境是一个无处不在的网络社会。在网络社会中,孩子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完全脱离游戏。有数据显示,有大约八成的男生只要有机会上网,就有可能小玩一会儿游戏,但仅仅作为了解,还有部分孩子网游只是为了增加和同学聊天的话题,如果一点也不了解游戏,就好像和同学没有共同语言,还有为数不少的同学就是沉溺其中,完全不能自拔。无论孩子属于哪一种,家长必须意识到,完全杜绝游戏暂时是有一定难度的,不如依据孩子的特点,俯下身子和孩子共同梳理一下迷恋游戏的原因,把孩子心里的症结找到,把孩子的心理问题做细做实。

  同时,家长可以训练孩子在假期经营好自己的时间,既然是经营时间,家长就要做好引导,比如和孩子商议好每天或是每周网游的具体时间,循序渐进慢慢缩短网游时间,慢慢淡化游戏在孩子心中的比重。要知道,面对堵,孩子有很多种机会偷着玩的,疏“心”才能让孩子舒心。

  此外,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爱和鼓励,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注意倾听他们的想法,给他们提供自己的建议,而不是“要求”和“训诫”他们,同时营造温暖关怀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内心健康,对网络的依赖就会减少。

  正确的引导方式会使其合理、科学地使用时间。比如,积极引导孩子,鼓励他们跟朋友一起去运动,孩子都是好动的,充满好奇心的,去参加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比在电脑前坐一整天有趣多了。这些健康快乐的活动自然会把孩子的空闲时间填满。

  (作者:李维 山东烟台永铭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0日第2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