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招访谈实录——河南理工大学

2018年06月20日21:20

来源:大河网

嘉  宾:河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桑俊勇   
主  题:详解河南理工大学招生政策 为考生报考支招
时    间:6月20日15时


1.请您为广大考生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吧。
  桑俊勇:主持人好!各位考生朋友,大家好!河南理工大学始建于1909年,是我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和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位于河南省焦作市,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涵盖理、工、管、文、法、经、教、艺术、医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学校有南、北、西三个校区,占地面积4100余亩。现有专任教师2300多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1300余人,两院院士1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特聘教授、省部级学术带头人等20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1人。拥有3座图书馆、2所附属医院;建成万兆校园网主干和信息门户平台,校园无线网全覆盖;建有4座现代化体育场馆,多次承办全国大学生足球、篮球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学生公寓和餐厅分别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示范性学生公寓"和"示范性学生餐厅"。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现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全日制在校生40000余人。
  2.今年,贵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桑俊勇:我校2018年在河南省计划招收7726人,包括本科6926人,专科800人。我校在本省招生类型多、批次全,包括提前批,其中有美术A段、音乐A段、舞蹈A段和体育类、专升本、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的中外合作办学。其中75个专业在河南省全部列入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招收6092人;放在二批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招收249人;与我校联办的鹤壁工程技术学院,计划招收240人;联办的平煤工程技术学院,计划招收100人;校本部的网络工程专业,计划招收120人。
  3.今年学校在河南招生的专业中,都有哪些优势及特色专业?
  桑俊勇:学校工科优势突出,理学、经管、人文等学科协调发展,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三,为全省普通高校唯一A类学科。学校设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5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41个,承担国家级课题项目600余项,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奖励324项,专利授权2000余项。
  为增加学生理智选择专业的机会,提高学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2018年我校有34个专业按学科大类招生。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只选择学科大类招生名称,入校后经过1-4学期的大类基础学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和市场需求申请选择相应专业进入专业课程学习。这14各大类分别为: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土木类、地质类、测绘类、材料类、化工与制药类、计算机类、数学类、建筑类、工商管理类、外国语文学类、设计学类。
  4.在提高河南农村学子上好大学的比例方面,贵校有哪些举措?
  桑俊勇: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比例,进一步增加我省贫困地区及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我校继续面向河南在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次招生。其要求学生和学生家长必须是贫困农村的考生且连续三年在当地就读,执行一本分数线。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生100人;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生70人。
  5.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桑俊勇:我校秉承"好学力行"校风和"严慈、严谨、严格"教风,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教学思想,按照"重品德、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育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不断优化各类人才的知识结构和成长环境,造就具有独特品质的专门人才。
  学校大力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共获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国家级57个、省级126个,为保障本科教学质量创建了良好的平台。
  此外,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自动化6个本科专业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针对"卓越计划班",学校专门制定了科学的培养方案,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联合培养。其中地质工程和自动化两个专业为入校后进行选拔,其他4个专业为单列部分招生计划按卓越计划班招生,在河南省计划招生137人。
  6.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桑俊勇:我们学校允许学生转专业,学生在入学后一是确实对其他专业有兴趣或者有专业特长的;二是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需要适当调整专业的;三是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其他专业继续学习的,可以在大学一年级的第二学期开学初两周内提交申请转专业。但属于低学历层次转入高学历层次的、跨科类的、通过普通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对口招生升入专科或本科,录取为国防生和定向、委托培养的、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录取的学生是不允许转专业的。
  7. 河南的高考分数线即将公布,请您给广大学子介绍一下贵校去年在河南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好让学生有个参考。
  桑俊勇:去年我校在河南省本科一批理工类录取最低分为488分,高省控分数线4分,本科一批文史类录取最低分为517分,高省控分数线1分,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录取最低分为442分,高省控分数线100分;本科二批网络工程录取最低分,文理分别为492和444分,均高省控分数线100分以上;本科二批的鹤壁工程技术学院录取最低分为451分,高省控线109分;本科二批的平煤工程技术学院录取最低分为426分,高省控线84分。
  8.分数线公布后,考生也将面临填报志愿的难题,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有什么注意事项?
  桑俊勇:现在河南省在本科一批、二批和高职高专批执行的是平行志愿,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建议考生用好志愿表,尽量把志愿填满,我想光大考生要参考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考生的高考成绩和成绩位次,考试成绩是决定考生填报志愿的最主要因素,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分数排名 ,同时参考目标院校前几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来确定自己要报考哪些批次和哪些类型的学校。一定要拉开档次,用俗话说,前面几个可以冲一冲,报理想中的学校,中间几个志愿要稳一稳,报和自己考分相当的学校,后几个要有保底学校,不至于落档,投不出去。二是考生的兴趣和能力倾向,一般不要填报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或自己的能力倾向不宜从事的专业,以免影响进校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三是考生的身体条件,考生的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录取。考生应事先了解自己的高考体检情况。有些学校的有些专业对身体情况是有限制的,要看清楚自己符合不符合再进行填报。
  我校对于进档考生,执行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据专业志愿,参照相关科目成绩、身体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安排专业。考生基准成绩相同时,按照专业志愿优先原则录取;考生基准成绩和专业志愿都相同时,理科按照数学、外语、语文成绩排序录取,文科按照语文、外语、数学成绩排序录取。所报专业志愿无法满足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学校认同河南省对考生的加分政策,按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加分提档、录取。
  9. 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请问贵校有何种奖贷措施?
  桑俊勇: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加大学生资助经费投入,拓宽渠道,广泛筹集资金,建立了系统而完备的学生资助体系。为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8000元/生·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生·年),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种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科技创新及发明优秀奖、文体活动优秀奖等先进个人奖。为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问题,学校按照"应贷尽贷"原则,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为解决学生生活费问题,学校采取为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酬金、困难补助等措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解决学生看病就医和患重大疾病的后顾之忧,学校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为学生办理保险。
  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我校出台的《河南理工大学优秀新生奖励办法》,对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被我校录取且按时入学报到注册的优秀新生,以奖励学费等形式给予奖励,最高可获得4年学费的奖励。
  10、贵校的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
  桑俊勇:说到毕业生就业状况,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思想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好、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可在全国各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各行业就业,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而且就业质量高,毕业生落实的单位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集中在电力、机械、材料、铁路、建筑、有色、煤炭等行业,被评为"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和"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