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推“卓越拔尖计划”2.0版 首增人文社科

2018年06月22日15:16

来源:中新网

教育部将推“卓越拔尖计划”2.0版 首增人文社科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有关情况。(图片来源:教育部网站)

  中新网6月22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有关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教育部将推“卓越拔尖计划”2.0版,首增人文社科。

  吴岩在发布会上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中的“六卓越”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吴岩表示,一拔尖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为什么叫2.0版呢?1.0版和2.0版的关系是什么?2.0版不是1.0版的加长版,而是1.0版的升级版,所谓的加长就是延续,所谓的升级就是有非常多的不一样,这个不一样要用一句俗话说就叫“高大上”。

  第一,高是什么?高就是它的标准跟1.0版不一样了,是一个质的飞跃。第二,大是什么?规模大了。第三,上是什么?就是质量要上一个明显的台阶。

  吴岩指出,概括来讲,就是四个词,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拓围就是跟原先的范围不一样,比如说原先拔尖学生培养1.0版到2.0版,原先覆盖的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现在拓围到17个专业类,这17个专业类里面,在自然科学方面增加了8个。

  一是拓围。同时,原先的拔尖计划1.0版不包括人文社科,这次拓围到文、史、哲、经济,范围实现了全覆盖。

  二是增量。比如原先卓越法治计划里面的“双千计划”,提升为“万人计划”。比如说原先的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从千人向万人拓展,这是我们说的增量。包括新闻人才,原来是千人现在是双千等等,包括新工科建设里面,现在十万教师要进入计划。这是我们说的增量。

  三是提质。我们说两个国标,一个是国家标准,一个是国际标准。所谓的国家标准就是我们刚刚颁布的本科专业教学的国家标准,这是保基础、保底线、保合格的标准。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就是国际实质等效的标准。比如刚刚发布的工程教育认证结果。提质首先要保证达到国家的合格标准。第二是要努力争创国际标准,让中国的卓越拔尖计划变成领跑计划。

  四是创新。我们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不仅是做,我们还要立。立什么?就是要探索中国模式、提供中国方案、树立中国标准。要用新理念、新标准、新技术、新方法、新文化,让中国的高等教育尽快冲上世界高等教育新高地。就是宝生部长经常讲的,我们要从逼近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央,到努力站在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央。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