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招访谈实录——信阳学院

2018年06月22日20:11

来源:大河网

  嘉宾:信阳学院招生办主任郭二军

  主 题:详解信阳学院招生政策 为考生报考支招 

  时 间:6月22日

  大河网:请您为广大考生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吧。

  郭二军:信阳学院的前身为原信阳师范学院华锐学院,创办于2003年,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全国十佳宜居城市”信阳市,被誉为“中原最美校园”之一。

  学校现有8个学院和13个科研机构,开设了52个本科专业,19个专科专业,分属文、史、理、工、经、管、法、教、艺等9大学科门类,生源覆盖全国18省(市、自治区),在校生2万余名。

  近年来,每年都有500名左右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近200名同学分别被“双一流”高校、重点科研机构和国际知名大学录取,并涌现出一批“考研明星宿舍”;大批学生成功创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河南省农村教师特岗招聘录取率,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过关率等均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学校生源越来越好,近年来许多新生录取分数超过省定线30多分,多个专业和多位新生的分数高出分数线50分以上。

  大河网:我们了解到,作为一所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要向实现长足发展,就得拥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在凝练特色方面,学校都做了哪些工作?

  郭二军: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公益性原则,立足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师生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延揽海内外名师任教,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统一培养规格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建立严格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实施大一新生学习生活导师制度和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日益突出。

  大河网:今年,贵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郭二军:2018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在河南省普通本科招生计划5100人(含对口本科100人),专升本招生计划1300,专科招生计划1400人(其中对口专科120人),总计划约7800人。开设8个学院,今年新增4个本科招生专业会计学、机械电子工程、音乐表演和数字媒体艺术,新增3个专科招生专业小学教育、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测绘工程技术。

  大河网:与去年相比,今年贵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郭二军:总体上我校招生计划每年都是逐步上升的,今年在部分专业首次实行“大类招生”,今年共有3个大类,分别是教育学类(含教育学、小学教育专业)、旅游管理类(含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机械类(含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专业)。“大类招生”是指按学科大类招生,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1~2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考学子在专业志愿填报上的“选择困难”的问题。取消了少数民族预科的招生。

  大河网:今年学校在河南招生的专业中,都有哪些优势及特色专业?

  郭二军:我校今年开设招生的本科专业35个,专科专业13个,24个专升本专业。其中,英语、汉语言文学、土木工程、学前教育、经济学5个专业获得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化学专业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汉语言文学、经济学、财务管理、教育学、法学5个本科专业获双学士学位教育招生资格,我校是全省率先开展双学位教育的5所民办高校之一。汽车技术实训中心获评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商学院财务分析教研室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予以立项建设。

  大河网:学校有没有针对特困生的特殊政策呢?

  郭二军:学校设有完善的奖助学金资助体系:

  1.新生入学奖学金:考生按时报到入学后,学校将对品学兼优、高考成绩排名靠前的优秀新生进行奖励(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5000元)。

  2.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3000元;

  3.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二等奖学金,每生每年1000元;三等奖学金,每生每年300元;单项奖学金,每生每年100元。

  对在文体活动、学习竞赛、科技发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学校将给予校长基金专项奖励。学校另设有若干勤工助学岗位等。

  大河网: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郭二军:专业培养方面:一方面向海内外聘请了一大批专家、教授主持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另一方面招聘了大批211、985院校毕业的中青年教师,给学校教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注入新血液,形成了自己的优秀教师团队,建立了严格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辅修双学位:经河南省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2018年共有汉语言文学、经济学、财务管理、教育学、法学5个本科专业获双学士学位教育招生资格。我校是河南省首次获批的具有“双学位”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之一。

  师范类专业培养:我校师范类专业均开设有教育学、心理学课程,着力加强学生在教育教学知识、技能方面的培养,为学生参加教师资格统一考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开设有普通话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就可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取得相应的等级证书,为将来从事教师职业做好准备。

  对外交流:学校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推动校企、校地、校际合作,整合校内外资源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开放办学和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坚定步伐。近年来,分别与南开大学、河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及欧美、澳洲、亚洲及港台等地1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省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事业建立了10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为师生成长与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精心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鼓励和支持学生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目前已拥有近58个学生社团,通过开设专题讲座、视频展播、理论研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及各类竞赛活动,如“评选校园明星”“说课模拟大赛”“创业设计大赛”等,充分发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能力,展示学生才华,并多次在国家、省市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增强了我校学子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大河网: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郭二军:新生报到入学后,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将依据国家政策,结合专业建设等综合实际情况,尽量满足学生的转专业意愿。

  大河网:分数线公布后,考生也将面临填报志愿的难题,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有啥注意事项?

  郭二军:填报建议:建议过省控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方面拉开学校层次梯度,另一方面,同一学校在填报专业的时候拉开专业梯度,同时同意专业调剂,尤其对于刚过线的考生,如若不同意很可能被退档。另一方面,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慎重,录取后如若不报到上学,第二年将减少填报志愿的数量。

  注意事项:有意向报考我校的考生,建议将我校放在前三位,并将意向专业放在前面,我校普通类专业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对于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原则上尽量满足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的第一专业志愿的,调整录取到第二专业志愿,以此类推。

  我校河南省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文化课考试及专业课成绩均达到省控线,依据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专业课成绩相同,则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大河网:如果考生想要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郭二军:考生可拨打我校招生咨询电话(0376-3083333、3097777)进行咨询,也可在我校招生信息(http://dep3.xyu.edu.cn/zs/)上查询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历年分数等相关信息,同时可加入我校官方QQ群:①467087559②582757264进行咨询。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