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相离莫相忘 愿做文化交流“使者”

2018年06月25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国留学生:相离莫相忘 愿做文化交流“使者”)

  阮氏梅和田瑞冰的毕业合影照。 阮氏梅供图 摄

  盛夏时节,毕业季来临。在贵州师范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的阮氏梅最近有点儿忙,6月底即将回国的她,不仅要收拾行囊,还要在中国的淘宝上帮朋友做“代购”。

  毕业合影照。 阮氏梅供图 摄

  从大学本科到研究生,一直学习汉语言文学的阮氏梅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为了更深入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已在越南高校工作的阮氏梅2014年来到贵州师范大学攻读文学博士。

  喜欢看金庸小说和研究孔子思想的阮氏梅,原本对自己中文水平很有信心,却因为地方方言,第一次来中国就“碰壁”。

  阮氏梅论文答辩时的留影照。 阮氏梅供图 摄

  “我以为中国人都说普通话,来了才发现各个地方说话都不一样。”阮氏梅说,从广西坐客车到贵阳后,准备打出租车去学校,当与出租车司机沟通时,互相听不懂对方的话。

  4年时间过去了,阮氏梅基本上能用贵阳话与当地人进行交流。因中文水平较好,不管是买日用品还是出门游玩,她一直充当其他留学生的翻译。

  在中国留学期间,阮氏梅利用假期去了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在阮氏梅看来,在中国留学和生活的经历使自己更加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具有“贯通中外”的优势。

  “把这4年学到的知识传授给越南学生,并向他们讲述中国的风土人情。”阮氏梅说,愿做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回国后继续在越南高校工作,教授学生基础汉语课程。

  阮氏梅告诉记者,她身边有很多朋友以及在越南高校就读的学生,来中国留学的意愿比较强烈,因为学好中文有助于就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来华留学人数持续增加。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1.72万人,占总人数的64.85%,增幅达11.58%。

  阮氏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许多国家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留学机会,也增进青年学子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即将离校的她,准备和中国的朋友们一起吃饭、看电影,希望毕业回国后,相离莫相忘。

  跟阮氏梅一样,即将毕业的还有泰国留学生田瑞冰。喜欢吃辣椒和打王者荣耀游戏的她,自认为已是半个“贵州人”,并认了中国好朋友的妈妈当干妈。

  “以前从不吃辣椒,现在则是无辣不欢。”田瑞冰说,在贵州就像在家的感觉一样,周末会去朋友家里做客,有时候还会亲手做泰国的美食让好友们“大饱口福”。

  在中国的4年时间,田瑞冰最喜欢在淘宝上买东西,“天天取包裹,好几个快递员都认识我”。

  “有机会就会来中国,要来看望我干妈。”田瑞冰说,趁着还未离校想和其他留学生多玩一会儿,因为缘分大家才能聚在同一个“汉语角”,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了4年,毕业回国后很难再相见。(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