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各校开展端午主题活动

2018年06月25日17: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让我们在过节的同时回味与传承历史文化,6月15~18日,郑州经开区各校开展形式各异的端午活动,庆祝端午节的到来。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在学校报告厅为师生们举办端午节日文化讲堂。文化讲堂分为知端午、诵端午、歌端午、感端午、寄端午五个环节。讲堂现场,通过短片,引领大家一起走进端午,重温历史,缅怀先贤,随后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吟诵了陆游的《乙卯重五诗》;当屈子的心愿绵延九州,透过历史的烽烟,经典永流传,在古诗古词、古曲古韵的氛围中,师生们聚精会神共同聆听了一曲《上下求索》。活动尾声,大家纷纷畅说己怀谈感想,书写体悟寄祝福。

  经开区实验中学

  经开区实验中学开展了浓情端午,粽香情深--给公交四公司经南五路公交站送粽子活动。活动当天,实验中学党支部副书记路洁带领实验中学的志愿者老师们拎着三百多个粽子去看望慰问了公交站的司机师傅们。拿到热腾腾的粽子,司机师傅们都开心地合不拢嘴,迫不及待地拆开竹叶,享受美味香甜的粽子。志愿者们在他们享受美味之余,与他们闲话家常,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日常,并且表达了对于他们默默为这个城市奉献的敬意与感谢。路书记还给公交司机代表献上了香气四溢的鲜花,让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能嗅着花香,心情愉悦。经开区实验小学特邀学校课程指导专家、河南省面塑非遗传承人刘玉伟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捏粽子,在浓浓的端午味中,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学习面塑的基本技法。学校还特邀父亲和孩子一起参与本次活动,在孩子将做好的作品送给自己的父亲做礼物,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情。

  经开区六一小学

  经开区六一小学开展“端午传情粽情粽意”为辖区环卫工人送粽子志愿服务活动,六一小学志愿者一行带着满满的粽子礼袋为经开区环卫工人送上节日的祝福,让粽子传递情谊,代替美好祝福。通过与环节工人的交谈,孩子们了解到环卫工作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工作强度大,要不停地保洁,孩子们向爷爷奶奶们表示:他们将做好环保宣传,不乱扔垃圾,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

  经开区瑞锦小学

  经开区瑞锦小学师生志愿者们带着亲手煮好的粽子,来到瑞锦社区敬老院,开展“小小服务队,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端午节“粽”动员志愿服务活动,提前陪老人们过了一个温馨快乐的端午节。小志愿者们围在老爷爷身边,陪爷爷聊天,帮着剥粽子送到爷爷嘴边,同时带来丰富多彩的节目:有戏曲、舞蹈、合唱让老人们眉开眼笑,特别是《我坚决在农村干他一百年》《辕门外三声炮》《洼洼地里好庄稼》、赵丹丹老师的《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一个个豫剧唱段赢得了老人们的称赞和一阵阵掌声。

  经开区前王小学

  经开区前王小学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活动。活动从了解粽子与端午节的历史典故开始,在互动讲解中,孩子们了解了粽子的种类及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接着,在王格老师的指导下,三四年级孩子齐上阵,开始跟着老师学包棕子。孩子们一边认真地听讲解,一边专注地看着老师的示范,跟着扭动手上的粽叶。“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学会包粽子,太有成就感了!”三年级王文慧同学笑着说。(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