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举办首届新时代论坛暨清华马院成立十周年纪念会

2018年06月25日15:40

来源:光明网

6月24日,首届新时代论坛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江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卫主持。

001

论坛现场

陈旭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具有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探索教学改革、开展学术研究、加强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她希望,学院能够秉承优良传统、发扬奋斗精神,加强学术研究、改进课堂教学,扎根中华中国大地、引领世界一流,为清华乃至全国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002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

刘大为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希望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继续打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江华希望清华马院把握新时代、研究新时代,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教学、研究和宣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代表兄弟院校,对清华马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学院教师代表刘美珣,校友代表、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等相继致辞,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展望了学院的美好前景。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汇报了学院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十年来,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院理念,树立一流、特色、创新和引领意识,在建设一流队伍、一流学科、一流课程,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003

清华马院院长艾四林作学院发展报告

论坛发言环节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主持。徐光春、李捷、顾海良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强调要在把握经典作家思想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004

  清华马院校友论坛现场

教育部社科司负责同志,来自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知名学者、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清华马院历届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后,举办了四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光明融媒记者 邓晖)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