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刷题 不报补习班 她的高考分数让河南文科生羡慕

2018年06月26日09: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刘慧丽实习生李志远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一些牛娃、高分考生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这不,我省文理科“高分军团”的成员,带着他们独有的学习“秘籍”,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不熬夜不刷题不报补习班

  她成了全省文科翘楚

  考生资料

  姓名:勾艺霖性别:女毕业学校:南阳一高

  猛一看,勾艺霖身上没有什么学霸的基因:家里姐弟俩人,父亲工人,母亲下岗职工,家庭条件很一般。

  她不刷题,也不熬夜,更没有报过任何补习班,却成为全省文科翘楚。

  “这孩子最大特点就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堂学习效率非常高。”勾艺霖的班主任刘光辉认为,勾艺霖成绩稳步提升,得益于她一直积极地融入南阳一高推行的“高效课堂”。

  刘光辉说起学校推行的“高效课堂”,眼睛充满光亮,“老师上课只讲10分钟,剩余30分钟留给学生,学生要自由地讨论,大胆地质疑,然后互帮互助,共同解决这些疑问。”

  能成为全省文科翘楚,只努力学习是远远不够的。

  勾艺霖性格开朗、乐观,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姑娘。在枯燥的复习生活中,她将自己的生活过得精彩纷呈。

  她喜欢听歌,更喜欢唱歌,平时复习的日子里充满了唱歌的欢乐。她喜欢运动,积极参加了高三下学期举办的踢毽子比赛。她还在班里担任学习班长,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她不断调整学习方法,到了高三下学期,她的成绩就稳步提升了。

  “高三二模时就已经进步到第一名了,以后就一直保持着这个好成绩,直到高考也考出了一个非常棒的成绩。”刘光辉开心地说。

  复读一年从未回过家

  只为实现“清华梦”

  考生资料

  姓名:朱笑寒性别:女毕业学校:郸城一高

  当得知独自在异地求学的女儿,有望实现自己的“清华梦”时,朱笑寒的爸爸妈妈都无比激动、开心。“吃了一年的苦,终于能圆梦了。”

  在笑寒的妈妈看来,女儿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在他们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生长在“双教师”家庭的朱笑寒一直是爸妈眼中不用太操心的孩子。

  不上补习班,自己分配学习时间,分阶段为自己制定目标。

  曾经与朱笑寒相处了三年的班主任张老师认为,这个爱说爱笑的小姑娘能成功圆梦,是有必要因素的。聪慧、勤奋、踏实,这些都是张老师为朱笑寒贴上的“标签”。

  当被问到有没有想过朱笑寒可以“圆梦2018”,张老师和笑寒的妈妈都表示,这是“意料之中的”。

  据笑寒妈妈介绍,笑寒复读的一年成绩优异,多次考过年级的第一,她想过女儿会在今年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笑寒妈妈表示,笑寒在外地复读一年从未回过家,只是在去北京比赛的时候路过一次郑州。现代版“过家门而不入”让人看到了朱笑寒对“上清华”的渴望。

  有志者,事竟成。学霸从来不是一天就能练成的,只要坚持朝着一个目标奋勇前行,没有什么不可能。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