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高招访谈文字实录——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8年06月26日20:12

来源:大河网

  嘉宾: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郭婧

  时间:2018年6月26日10:00

  访谈提纲:

  1、去年,学校在河南的录取情况如何?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计划又是怎样的?请给河南学子介绍一下吧?

  2017年,我校总的招生计划5070人,本科一批文科录取最低分520分,高出省定线4分,理科录取最低分491分,高出省定线7分。今年我校一本招生规模扩大,欢迎一本分数线上考生报考我校。

  去年我校二本专业文科录取最低分499分,高出省定线110分,理科录取最低分405分,高出省定线63分。

  高职高专的录取专业分两个类别,分别为针灸推拿专业和软件类专业,其中针灸推拿专业去年文科录取最低分440分,高出省定线260分,理科录取最低分388分,高出省定线208分。

  软件类专业去年文科录取最低分262分,高出省定线82分,理科录取最低分297分,高出省定线117分。

  今年,我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5700人,其中,本科一批28个专业,计划招生3840人(包括“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免费医学定向),本科二批3个专业,计划招生320人,专科计划320人,专升本计划1220人。

  2、与去年相比,今年贵校在河南的招生情况有何变化?

  (1) 总体招生规模较去年有所增加,对广大考生是个利好消息,增幅为12%;其中本科专业招生规模增幅为13%,医药类专业招生规模增幅为16%;

  (2) 优化专业结构,稳定医学类专业单点招生规模,新增临床医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全部为本科一批招生。其中临床医学专业由基础医学院和河南中医药大学人民医院联合培养;

  (3) 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8个专业纳入我省一本批次招生(护理学、英语、汉语国际教育及新增的5个本科专业),一本招生专业数为28个,增幅为33%,一本招生计划数为3840,增幅达38%;

  (4) 新增长学制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其中中医学(“5+3”一体化)计划招生30人、中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计划招生30人;对2018级60名新生,河南中医药大学1980级杰出校友、长甲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长甲,将对他们2018年度学费进行全额资助。

  (5) 为提高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升入地方重点高校的比例,学校今年“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生100人,“ 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生45人。

  3、今年学校在河南招生的专业中,都有哪些专业以及特色专业?

  我校一直坚持特色办学,2018年计划招生29个本科专业及方向,5个专升本专业,5个专科专业。专业相对较少,对于学校来说,每个专业都是特色专业。对于考生来说,自己喜欢的,有利于自己发展的专业都是特色专业。

  开办的29个本科,专业其中本科医药类专业有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药学、针灸推拿学等20个专业;

  本科医药相关类专业有公共事业管理、英语、应用心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等9个专业;

  专升本专业有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等5个专业;

  专科医药类专业有针灸推拿1个专业,专科医药相关类专业有计算机信息管理、软件技术等5个专业。

  有4个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是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

  7个省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是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预防医学、护理学、英语、公共事业管理。

  4、在提高河南农村学子上好大学的比例方面,贵校有哪些举措?

  作为省属重点高校,我校每年安排有专门面向贫困地区农村考生的专项计划: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今年国家专项计划100人。地方专项计划为45人。

  另外我校今年继续招收中医学专业的免费医学定向生30名,提前批录取,只面向河南省农村考生,报到入学后,免收学费、住宿费,给予生活补助,欢迎符合条件的河南农村户籍的考生积极报考。

  80级杰出校友、长甲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长甲,面向2018级新生,将对15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生进行年度学费、住宿费全额资助。

  5、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我校坚持特色办学,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创新培养模式,近年来,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人才、中医药应用人才和医药相关人才三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先后开办了“仲景学术传承班”、“中药传承班”、“平乐正骨传承班”等。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中医药人才支撑。

  6、2017年高考分数线公布在即,根据贵校以往录取分数线,今年河南学子考多少分或全省排名什么样的位次报考有希望?另外,考生即将开始填报志愿,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今年我校一本招生专业和规模增大,欢迎本科一批线上考生积极报考。二本专业可参考历年我校专业录取学生全省排名位次。

  报志愿时要科学合理地选择专业志愿。院校之间要拉开档次;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志向、特长、身体条件,结合学校的专业情况,选择适合自己身心特点的专业。另外,填报专业志愿最好服从专业调剂,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7、如果考生想要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我校信息发布平台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网的官方网站,

  网址:http://ptzs.hactcm.edu.cn,

  “河南中医招生在线”微信平台,

  招生专用邮箱:zszy@hactcm.edu.cn,

  招生录取咨询电话:0371-86667366,

  学校为了更好的为考生、考生家长服务,设立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咨询服务大厅,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路与博学路交叉口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楼B2区3楼。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