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8人考进全省前100 班主任谈带班秘诀

2018年06月26日17:20

来源:光明网

  一个班8人考进全省前100 班主任艾新文谈带班秘诀

  艾新文(右)与陈翊。关铭荣 摄

  檀廷钰。关铭荣 摄

  曾千洋。关铭荣 摄

  “我为卿狂卿为我,东风助力泻清波。广东纵横三千里,榜首依然岁岁多。”十多天前,目送学生步入考场后,珠海市第一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艾新文写下了这首诗。25日高考放榜,班上学生除了陈翊进入全省文科前20名,还有7名学生也进入全省文科前100名。据了解,该班平均分更是达到630分,比今年广东省文科高分优先投档线整整高出80分。艾新文也被称为珠海“最牛班主任”。

  艾新文对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学生们本身基础好,加上6科老师协同,我这班主任只不过是做好后勤。”

  事实上,从教23年的他已经带了八届学生,其中就包括多名在全省排名领先的高分考生。说起陈翊,这位班主任接连用了三个“最镇定”形容。“她就笑眯眯坐在那里,心里却很有主意,有种大将风范。”

  尽管才接手3班一年,艾新文却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艾叔叔”。“对待学生既要随和,又要保持一定距离,不要给他们压力,尽量宽容一点,营造轻松活泼的班级氛围。即使是批评学生,也不苛责,事情过去就不翻旧账。”尊重学生、因材施教,这种柔性的管理方式让他很快赢得学生们的认可。

  高三学生思想变化比较大,为了能及时掌握动态,他一学期至少要找每个学生谈心三四次。“我经常告诉他们,一定要三观正、攒人品、懂感恩,如果做不到,高考一定考不好。”艾新文告诉记者,公平对待学生是他的带班信条之一,“不管学生的家庭环境、性格和成绩如何,我都要在大事小事上‘一碗水端平’”。

  作为珠海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艾新文对语文学科的教学也颇有见地:“教师自己要多做试卷,才能把答题方向、作答技巧、切身感悟分享给学生;学生则要相信老师的经验,在学习和复习过程中紧跟步伐,不自作主张。“对于题海战术他并不认可,”不一定要做大量题目,考后把分析试卷落到实处,这点更重要。”

  高分考生谈学习心得

  1 文艺才女陈翊

  保持复习节奏,压力大时会去“放空”

  高考放榜当天,一袭长裙的陈翊出现在媒体面前的,一如书中描写的文科小女生形象。此时的她已得知自己高考成绩位列全省文科前20名,而清华北大的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也已相继与她联系。“应该会在清北这两所学校里面选择,但具体的专业还没有想好,可能会考虑金融或者新闻。”在媒体面前,略显腼腆的陈翊细语道。

  面对高考备考的重压,舒缓情绪调整心态,几乎是每个考生都需要面对的问题,陈翊也不例外。陈翊说,自己的性格属于慢热型,在熟人面前可以很开朗,但面对陌生或未知的环境则会显得相对拘谨。遇到压力很大的情况,她会选择去天台吹吹风,放空自己,或者找同学聊天发泄一下,不让自己脑子太乱。此外,画画的小爱好也帮了不少忙。“每当觉得情绪不好的时候,就会随意画些东西,让自己的心尽快地静下来。”

  同时,陈翊也是一个很有主见、自信的女孩,把生活、学习梳理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对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她会在笔记上把每一门课、每个月的目标任务都逐一列出,让自己保持在有序的复习节奏中。“把握节奏很重要,一方面是要跟着老师走,另外也可以自己设定一些小目标,保持着不紧不慢的复习进度,把学习节奏调整到更合适自己的状态。”

  高考备考期间,不仅是陈翊自己,连家长后勤工作也被设定成了备考模式。“早上5时半起来做早餐,每天晚上10时接她回家。”陈翊妈妈说,虽然辛苦,但是值得。“我们从来都是鼓励她,不会给她增添除学习外的担忧。”

  在陈翊妈妈的印象中,陈翊总是充满自信,“高一高二时她都保持在年级前五名,高三几次大考虽然不是很理想,有两三次考到了二三十名,我作为妈妈有点紧张,但是她反而很淡定,告诉我只是偶尔发挥不好,成绩有回落。”如今,高考放榜,看着女儿取得好成绩,陈翊妈妈也开心得合不拢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这一次是真的可以淡定了。

  2 理科女生檀廷钰

  避免焦虑,为每一次考试找亮点

  “这对我来说是挺大的一个惊喜,运气占了一定成分,对比我们班上的学霸,我可能就是在语文古诗词方面发挥得比较好,而他们在理科综合方面发挥稍有欠佳,才让我侥幸跟他们拉开了距离。”坐在一中教室里的檀廷钰显得小巧可爱,听她分析自己的高考成绩条理十分清晰,显示出了理科生逻辑性强的特点。

  作为走上理科道路的女生,檀廷钰坦言这主要受到家人的影响,日后专业志愿也有了初步方向。“妈妈做过化学和生物老师,家里有很多植物,我从小就学习到很多这方面的知识。而爸爸是做管理的,因此我对经济、金融方面也有兴趣。”

  回顾备考的时光,檀廷钰笑着说,心态很重要。最困难的时期出现在今年3月到5月期间,复习到了这个阶段本应该是出成绩的时候,但檀廷钰却遇到了瓶颈。“看着其他同学都在进步,自己压力很大,连写作业的时候都会偷偷瞄着其他同学,他们写得越快我就越有压力。”

  所幸,后来檀廷钰也意识到了这种状态不能持续下去,索性完全不看别人,自己埋头苦干。反而慢慢地少了焦虑,又重新回到良好的复习节奏中来。“在整个备考的过程中,挫折是无可避免的,不要陷在其中无法自拔,而是要给每一次考试找亮点,比如失误率又降低了,某个知识点没有再错了等等,正确面对才能让你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复习和考试。”

  为此,檀廷钰也建议明年高考的学弟学妹们,当成绩出现波澜起伏时,不要慌张,把它当成考察知识板块内容的机会,只有发现弱项并加以巩固,才能使成绩稳步提升。“比如,在每次考试中积累错题,为自己准备一本错题本,然后逐一攻克。”

  在经历过前几次考试时高时低的起伏后,檀廷钰觉得,自己高考时反而更淡定了。“这样的心态能很大程度减少出现低级错误,保持发挥稳定,平时也能吃好睡好,不会有疲惫的感觉,保持良好地备考状态,这可能也是我的一点小诀窍吧。”檀廷钰说。

  3 “钢琴小王子”曾千洋

  高二就参加过高考,心态调整很重要

  25日查询成绩,珠海一中的曾千洋发现自己成为了“传说中”成绩被屏蔽的高分考生。

  接受媒体采访前,他刚刚结束和清华大学招生组的面谈,匆匆赶回学校。虽然曾千洋高中成绩一直不错,但他也没想到会考得这么好。“清华北大是梦想级别的,超常发挥可能是高考心态比较好,平时基础也很扎实。”千洋腼腆笑着说。

  和别人不同,这其实是曾千洋第二次参加高考。高二时,曾千洋报考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少年班,抱着体验一把的心态,拿着“少年班准考证”参加了2017年高考。那次考试成绩是530分,比当年广东省理科一本分数线高出45分,他觉得考得不好。

  到了高三,曾千洋的成绩稳定在年级前五十,最好时考过年级十几名,最差跌出年级六十名。不过,曾千洋妈妈一直觉得孩子心态挺好。“他看得开,很有自信,心里有数,有前行的方向。”高考那几天,曾千洋状态非常好,睡得很香,很懂得调整心态。“那天下午考数学的时候,他呼呼大睡,睡得比较香,我叫了几次都没叫起来,醒来之后感觉他状态确实不错。”妈妈说,儿子也比较有个性,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喜欢安静的学习空间。

  每个人的学习节奏不同,曾千洋建议学弟学妹,平时学扎实,考前要自信。“学习是为了掌握知识,而不是为了某次考试得到怎样的分数,即便某一次成绩有所起伏也没关系,学到了什么、学得好不好,心里有数就不慌。”

  在媒体面前,这个理着平头、身着校服的男孩显得有些腼腆。但一聊到钢琴和动漫,曾千洋顿时神采飞扬。“他对音乐很着迷,很爱钢琴。”妈妈告诉记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曾千洋就开始学钢琴,六年级、初二还曾和郎朗同台演奏。高三时,曾千洋每天中午都会去弹钢琴,他觉得,沉浸音乐让人放松,每天弹一两首曲子,有助于缓解学习的压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