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点评中考最全试题在这儿,看你考得怎么样?

2018年06月27日12: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河南中招考试已于6月26日下午结束。今年中考考题的难易程度如何?题呈现出怎样的特点,考查了考生哪些能力?大河网记邀请郑州外国语中学多位一线教师点评解析今年中考卷。

  语文▶▶

  难易适中,更加注重考查学生文学素养

  解析人:郑州市骨干教师 苌淑萍

  ▲苌淑萍

  今年语文试题结构与往年一致,比较稳定,难易适中,整体理念仍是引领学生多多关注民族文化,努力提升语文综合素养。试题仍旧分为积累与运用、阅读理解、古诗文阅读和作文四大部分,分别对学生的积累、识记、理解分析、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几个方面进行了有难易层次的考查,体现了良好的区分度。

  个人觉得亮点有二,名著考查过程中插图的加入使试题严肃中透出了一点活泼灵动。议论文段的选取和作文材料的摘引都很大程度彰显了母语的魅力,在考查技能的同时做到了对考生文化自信的熏陶。

  积累与运用部分题型非常稳定、平和。音形考查一如既往地避开生僻词,偏重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读和书写日常生活常见常用而易错的音形。字音仍是着重考查学生对多音字、形近字和同音字的读音把握。字形题词语量加大了,但整体难度没有提升,涉及词语都是日常有较大几率使用或遇见的。古诗文默写旨在考查学生识记方面的扎实度,遵循以往的古文2分、古诗6分的分值安排,理解性背默指示明确不易混淆。名著题也依旧是往年的形式,备选的每一部名著都出自课标要求的中学生必读十部名著,只要按老师要求细致读过十部作品,得满分没有太大问题。补写语句题也是承袭去年的题型,且句子与上下文关系明确,难度不大。材料题围绕“诚信”仍旧考查材料概括和图文转换。

  现代文阅读每一道题都是一个考查角度,题型稳定、常规但难易有区分度。记叙文:概括、赏析、理解、探究,难易适度而有层次。议论文:信息归纳、论证思路、论据位置,题型典型,覆盖面广。

  古诗文部分都选择考查多年未考的经典名篇,不觉意外。古文分识记、理解和比较分析三种知识技能的考查,要求考生既要基础扎实又要会灵活分析。古诗仍注重鉴赏和情感的考查。

  作文部分形式上依然延续“二选一”模式,未在审题上设置太大障碍,而力求根据考生的生活体验力、眼界格局、语言表达等方面综合体现出的语文素养来区分层次。命题作文“最懂我的那个人”,只要有意识审清每个词存在的价值,就不难发现审题要点有三:“最”既点明唯一性,又暗示了比较意味,“懂我”意在引导考生写自己的生活经历,“那个”再次强调写作对象应是一个人。材料作文所给两则材料均引自古代名言,具有浓浓的古典文化韵味,为了降低审题难度,出题人给出了相应释义,这样以来,考生很容易从两则材料中看出共同的指向“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考生围绕此角度立意即可。

  数学▶▶

  关注社会热点,加强对学生作图能力的考察

  解析人:河南省名师,郑州外国语中学数学教研组长 程世喜

数学  程世喜

  ▲程世喜

  2018年河南中招数学试题坚持了”以能力立意、重视基础、关注探究、联系实际”的命题思路,保持了题型和题量的稳定,试题紧扣课本与课标,无偏题、难题;体现了较好的选拔性及良好的区分度.是一套具有良好导向性的高质量的数学中招试题。

  与2017年试题相比今年的试题在保持稳定的同时,还是有一些明显的变化:

  第6题选取《九章算术》中的一个有趣的问题情境列方程组,扩大了对学生数学素养的考察!

  第18题对圆的考察由常规的几何证明与计算回归到动态探究型题目,使得整套试题梯度更为合理,有助于学生发挥出自己的数学学习水平!

  今年的试题力求引导学生回归现实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如:第2题“一带一路”,第5题河南旅游市场发展;第17题关注行道树“飞絮”治理方法调查;第20题体操“高低杠”有关计算;第21题销售利润问题等等。试题背景熟悉,问题来源真实、形式自然,解法常规,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大事、关注社会生活热点,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命题要求。

  21题应用题以表格获取数据的形式呈现,第2问设置为填空题,题型新颖有趣,减少了繁杂的计算书写过程,事实上学生也可以根据表格中数据呈现的规律,结合函数的对称性直接写出结果,体现了学数学用数学的理念,有助于考察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年的试题加强了对学生作图能力的考察,如:第9题的尺规作图与平行四边形的结合;第18题反比例函数中的格点作图,都强化了对学生的几何素养的考察;

  整套试卷在继续对初中数学的重点知识进行重点考查的同时,着重突出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如第15题以折叠为背景的几何探究,第19题与圆有关的特殊四边形探究;第22题以旋转为背景的类比转化探究;第23题函数背景下的平行四边形存在性和2倍角的存在性探究等内容,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索与创新的空间;符合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体现了对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考察要求.

  2018年的中招数学试卷通过试题的设计,既可给学生更广阔的思维空间,使其创造性的发挥,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聪明才智的机会,又有助于引导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以学生发展为本,发挥学生思维活跃的优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英语▶▶

  有难度 紧扣纲 很灵活 重人文

  解析人:郑州市名师、郑州外国语中学教科室主任 赵大莉

英语  赵大莉

  ▲赵大莉

  延续2017年中招英语试题特点,今年在题型不变的基础上,再一次体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整体难度稳中有升,但仍紧扣大纲、注重基础,以中学生视角为出发点, 贴近其日常生活现状,注重语言在语境中的实际灵活运用。

  从题型来看:听力仍以常见话题为载体平和铺开,难度适中;单选变动稍大,去掉一个语态题,29题对比较级easier的考察加入了谚语的成分: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31题考情态动词,与以往不同,设空两处。34题考察宾语从句,35题较新颖,以图片形式让学生选择正确的英文公共标志表达法,涉及单词拼写、中英文思维不同表达方式和的考察。

  完型填空仍是一篇幽默小故事,设空处对于语法的考察比较基础,但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对英式幽默故事内容的理解会稍影响其做题的准确度和速度。所以,在语篇语境中准确应用语言知识仍是重点。

  阅读理解前三篇文章体裁及其分布和2017年一致,分别是应用文、记叙文、和说明文,D篇排序却有变动,是一篇在外度假时写给朋友的信,难度不大,但形式创新,同时也关注了书信体裁篇章特点。从小题考察点来看,少了一道猜测词义题,多了一道画线代词所只带内容的选择。

  选词填空同样紧扣学生日常生活,以交友为话题,考点常规,难度适中。

  补全对话所设置内容为同学间聊天,除78题难度较大,较为开放,其余设空处均关注基础,答案所涉及的语言常见惯用,整体也降低了对功能性语言的考察。

  作文此次较为新颖,What I like about where I live, 要求学生描述自己的生活环境并发表自己对其看法和期待。与考纲要求一致,话题新颖却紧扣学生个人生活经历的再现和个人观点描述。但对于学生语言基础知识运用能力、审题能力和谋篇布局能力的要求较高。

  总而言之,紧扣考纲、立足基础、注重交际、强化运用为本张试卷的突出特色,既来源于学生生活,又回归到学生生活,多角度综合考察学生语言运用能力。

  思想品德▶▶

  紧扣社会脉搏,凸显时代主题

  解析人: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郑州外国语中学政治学科副组长 王学军

政治  王学军

王学军

  2018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试卷,紧扣时代脉搏,凸显时代主题。通过材料及其设问,让考生在与社会发展,自身成长融为一体的意境中答题,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自然生成,自立自强的品质意识得到加强,绿色发展理念,宪法意识,精忠报国的情操都予以充分体现。

  今年的1至4单项选择题通过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自身实力,网络交往等社会生活材料比较侧重考察学生自身成长,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意识和理性精神。5至8题则转向国家发展中的国防建设,三农问题及家乡河南的发展。国防建设的发展成果既体现我国现代化建军成就又体现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突飞猛进,意在考察学生民族自信心。大蒜价格的跌涨只是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问题的一个缩影,但以小见大来考察学生对三农问题的关注,也确实独具匠心。7、8两道多选题分别以老家河南,河南外交部推介会为背景材料,考察河南考生的家国情怀,也可谓用心良苦。

  辨析题一直是老师学生平日时间精力付出最多的题型,备受关注。今年的辨析体现了“考试即生活”的命题理念,以考生志愿填报为背景切入,来考察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合理规划,脚踏实地的品质。学生只要思路清晰设计问题,灵活运用所学核心知识,扣题而做,满分、较高分数还是不难做到的。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且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场合多次强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要隆重庆祝,成为首考大题也是必然。学生答题中会强化对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等理论知识的理解认同。

  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一直为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今年的宪法修改把“生态文明”建设写进了宪法,共同理想的内容也添加了“美丽”一词,5月18日,第八次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强调“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的考察当属情理之中。

  宪法宣誓制度虽然从2015年已经施行,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却是今年两会的亮点,加之今年宪法大修。考察党和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和中学生生活学习中如何践行宪法可以彰显宪法的崇高地位和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尊崇宪法的典范,以及中学生尊崇宪法的意识。

  保护英雄烈士法的全票通过和实施,旨在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此题材考察学生爱国情操,既紧扣了社会热点,又升华了整个试卷的内涵:精忠报国,是我们中学生的人生追求!

  历史▶▶

  稳中求变,变中求新;关注时政,注重应用

  解析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骨干教师 张昌明

历史 张昌明

  张昌明

  2018年中招历史试卷,总体来说,难易适中,“稳”字当头,稳中求变,变中求新。充分彰显开卷考试的特点,立足现实,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关注重大时事和社会热点,关注历史教学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应用、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结合。题型与题量稳定,既不太难,但也有一定的区分度,真正体现了历史开卷考试结业性和选拔性二合一的基本原则。

  试题特点:选择题,相较2017,背景设置中规中矩,图片资料及文字材料减少,大大降低了学生阅读量。图片资料有五幅,第1题3幅,第8题、第20题各1幅;文字材料在阅读上亦降低了难度,如,第2、3、5、7、13、15、17、19题。

  非选择题,变中求新,尤其在考查切入角度上有较大突破。如,非选择题21题从戏曲文化的传承角度,考查中外文化的相同点,彰显文化自信。要求学生根据材料进行比较,考查了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而其问题的设置整体上渗透唯物史观,体现历史课改的方向。

  关注时政,注重应用。试题注重对时事热点、周年大事的考察。如选择题第12题,考查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与2018年6月青岛上合峰会的召开契合;第16题,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第22题,2018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第23题的考查契合点在于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取得;第24题交通与经济发展的联系实际在折射给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启示;第25题小短文考查世界现代史,第一幅图片反映的史实是2018年慕尼黑阴谋80周年等。这些试题也体现了2018中招试题不避热点,关注时政、注重应用的特点。

  物理▶▶

  题目由易到难,梯度感很强

  解析人:郑州外国语中学物理教研组长 张宏旭

物理  张宏旭

  张宏旭

  纵观整套试卷,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跟许多老师考前的分析推测是一致的。

  填空题从最基本的两个概念——分子和长度开始入手,逐渐升华为物理现象、实验设计、简单机械使用、电路转换和分析,到第六题的科学推理方法。特别是第六题,是河南省中招试题的一个标志。填空题从易到难,把握有度,设计新颖。

  选择题的设计也比较巧妙。第7题是一个简单的概念——绝缘体,然后是应用和分析问题,包括判断哪些是费力杠杆、摩擦起电等。常规的考点也重复出现了,例如能源和信息、凸透镜的成像规律、物体受力分析等。最后是两个双选题,虽然描述的现象也很常见,但每个选项都涉及到一个新的问题,非常耐人寻味,体现出出题人的意图:题量有限但覆盖面一定要大。

  第一个作图题很简单——画出一个物体在光滑斜面上的受力示意图。第二个光路图要求的条件就很复杂,更像是一个几何题,比较有新意,考察了学生的作图能力。

  实验探究仍然沿用了往年的套路,每个题都有闪光点,例如第18题最后两个问题就很有创意,怎样才能使实验数据更具有代表性和如何做才能使实验得出正确结论,这就是在提醒学生注意实验探究的过程和方法。第19题的最后一问是用特殊方法—双安法测电阻,更是对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的考察,意图非常明显。

  第20题是电学综合,说的是生活当中的一个应用事例——电热水壶。这个题除了计算电流和加热效率外,第⑴和第⑷问都是安全用电问题,这就要求学生学会学以致用、理论要联系实际。21题是力学综合,这个题不同于往年,举了我们身边的另一个事例——南水北调穿越黄河工程。提出的问题也比较新颖,使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在这个题目里巧妙地避开了知识上的一个难点——液体压强,这说明出卷人用心良苦。

  对整个试卷的感觉就是阅读量很大,需要传达的信息也非常多,但是题目设计很规范,问题也很明确,每个题目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题目由易到难,层层推进,梯度感很强,几乎见不到偏题和繁题,学生做起来会比较顺手。题量也很适中,不存在时间不够用的问题。试题重点考查的是学生的能力,每个题目都非常贴近生活,加入了时代的信息,这也充分体现出来了我们河南省中考试题出卷的优良传统,力争做到稳中求变,既能达到合格性考试要求,同时又有利于高中的选拔。

  今年的中招试题对我们物理老师的指导作用也非常重要,为我们指明了物理教学的方向,那就是在以后教学中要重点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并能强化对学生学科综合能力的训练和指导,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化学▶▶

  题目平和易懂,体现时代性和地域特色

  解析人:郑州市学科中心组成员、郑州外国语中学化学教研组长 段凯伟

化学  段凯伟

  段凯伟

  2018年中考化学试题沿袭了往年试题的结构与特点,难度与往年相当,保持了试题的稳定性,同时一些知识与能力的考查方式略微改变,使题目更新颖。

  首先,试卷重视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出基础性和全面性。譬如重要的物质,如氧气、水、二氧化碳、金属、常见的酸碱盐等物质的性质、用途;重要的概念,如分子、元素、原子结构示意图、质量守恒定律、溶解度等;重要的实验,如实验室气体的制取与性质、配制溶液等。试题覆盖面广,突出了对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

  其次,考查方式灵活,试题设置各种情景与条件,在具体情境中考查学生思维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体现学以致用的思想。如利用溶解度稀释一定质量的饱和溶液的计算、金属与混合盐溶液反应及中和反应的规律、推断题等,学生只有理清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把握解题的关键点,才能灵活应对。

  试题突出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如溶液的配制、实验方案的设计、粗盐中可溶性杂质的去除、溶液中氢氧化钠和碳酸钠的检验方法、实验室气体的制取与净化、模拟炼铁等,要求学生熟悉实验探究的步骤,科学设计实验方案,推断现象并得到结论,并且能对探究过程进行评价与解释。

  试题还重点考查了化学用语,如元素符号和化学式,特别是化学方程式,在试卷中涉及到近50个化学反应,要求写出11个化学方程式,所占比重很大。化学方程式的考查方式灵活多变,有解释现象的,有根据信息、根据化学反应的微观模拟图示来书写的,要在具体情境中判断所发生的反应,然后才能书写出来。这就要求学生重视化学方程式的练习,不但要会书写,更要能灵活运用。

  计算也是化学学科的特点,试题突出了对化学计算的考查,所占分值约7分。特别是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需要一些计算方法,如第14题的极值法,第20题的元素质量守恒和差量法,25题的差量法等。学生对这些方法不熟悉或应用不灵活将无法计算或费时较多。要求学生将化学计算进行方法归类,理解反应本质并进行强化训练,才能适应考试。

  整张试卷图文并茂,设计十余副图片,用多种方式呈现信息。题目平和易懂,紧密结合学生实际,体现时代性和地域特色,每道大体都由易到难,徐徐展开,有利于学生克服考试紧张情绪,在熟悉的情景中展开思考。

  总之,2018年中考化学试题,是经过精心设计,巧妙构思的试题,有利于引导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基础,注重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加强教学与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在考试中稳定发挥。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