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考试?小学生们的答案脑洞大开

2018年06月27日14:13

来源:钱江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杭城的中小学生都在期末考试。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在本学期最后一个哲学日里,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道思考题:为什么要考试?

  原来,长江实验小学将每个月第三周的周四设为“哲学思考日”。在这一天,所有的科目都不会布置任何作业,取而代之的是让孩子们放空自己,围绕既定的哲学主题进行思考、交流和分享。本学期分享过的主题有:“我是谁”“男生该谦让女生吗”“我会如何教育我未来的孩子”等等。

  为什么要考试?这个问题出得有些意外。校长丁杭缨认为,考试是为了把孩子们装了一学期知识的大脑清理一下。不过,孩子们的答案明显更有趣一些:

  【引经据典】

  其一:“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就算有伯乐,伯乐忙不过来,所以要通过考试选拔人才。孙悟空在八卦炉里烤了七七四十九天,才炼出火眼金睛的本领,我们只有经历各种各样的考试,才能“大闹天宫”。

  其二:连《红楼梦》中的冷香丸都要经过收集四季甘露、阳光、雨水,再放入树根下,埋着,过好久才能炼成几颗丸药。这个过程是痛苦的,辛苦的,而考试就是这个丸药。

  【现实主义】

  其一:考试后就是暑假!要为暑假而奋斗!坐地铁先过安检,过暑假先过考试!

  其二:考得不好,就给家长揍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理由。

  其三:考试被赋予了新使命:改变命运!高考0分的学子对应试教育挑衅,殊不知多少学子寒窗苦读,只为改变命运!

  【好像蛮有道理】

  其一:1.考试不仅仅考的是学生对这门学科的掌握,还考老师的授课水平,看看老师的教育方法合不合适;2.考试的分数有好有差,但这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考试会表现出你的问题,让你纠正;3.生活中的每件事其实都是考试。比如,你在马路上遵不遵守交通规矩?

  其二:考试就像老师撒下的渔网,捞起的大鱼就是错题,跳出的小鱼是正确答案。老师把错题取出来,对我们再进行教育,同学们就都懂了。通过考试,也给家长提个醒:孩子的学习进步需要家校拧成一股绳,家长也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正确认识自己的孩子,更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辅导。所以考试很重要!

  钱报记者看完这些答案,都有点怀疑,他们真是小学生吗?

  本报记者 沈蒙和通讯员 黄剑磊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