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中国矿业大学计划在豫招456人 设人工智能创新和大数据新工科实验班

2018年06月27日17:11

来源:大河网

  访谈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视频 视频 牧堃 李昊阳 杨鑫阳 主持 王乙卜)学校面向河南省投放招生计划456人;取消专业级差,实施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本科生有三次选择专业的机会……6月26日,大河网特邀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杨昭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计划】

  在河南招生456人

  杨昭介绍,2018年,学校面向河南省投放招生计划456人,计划数与去年持平,但专业计划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电气类、土木类等专业大类的招生计划。

    此外,该校今年在河南还增加了机器人工程、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新工科专业,是学校为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战略新兴产业的需求,面向新时代培养未来领军人才而设置的。

  【变化】

  取消专业级差,实施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

  杨昭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在录取政策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专业级差,实施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根据考生的分数和志愿确定专业。

  在其他方面政策保持稳定性,如对于平行志愿普通批次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如果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予退档,所以建议考生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学校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的语种,但英语是各专业的必修课程,考生入学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报考。

  在专业大类设置方面,学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52个普通类专业按照18个大类招生,与去年相比减少3个招生大类,增加了电气类和土木类招生计划。除了前面提到的3个新工科专业,学校还在计算机类中试点设立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和大数据新工科实验班,在采矿工程专业中设置智能采矿、矿业经济与管理等方向,并在“双一流”学科开设国际班,以国际一流人才培养标准,采用双语或全英文的国际化教学,并安排至国外学习、海外实习、联合培养。

  ▲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杨昭

  【培养】

  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杨昭介绍,学校注重因材施教,构建实施了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系。

  ◆全面实施大类培养。以学院为单位实施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52个普通类专业以18个大类进行招生培养。

  ◆本硕博拔尖人才培养。以孙越崎学院为平台,以培养基础宽厚、国际视野宽阔的学术精英为目标,面向国家重点学科相关专业大类录取的新生择优选拔90名学生进行本硕博一贯制八年培养,全部配备学业导师,全部资助到国外访学,全部资助学业奖学金。

  ◆卓越工程师培养。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每个专业的培养方案都是由学科专家和行业一线专家共同研究确定,既体现了学科前沿的发展方向,又将行业和社会的需求纳入其中。另外学校的部分专业实施“3+1”学制,安排一年的顶岗实习,由学校和行业分别配备导师,实现协同组织教学、协同指导培养。

  ◆双一流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校强化“学科融合、国际化联合”,开设矿业国际班和安全国际班。以国际一流人才培养标准,采用双语或全英文的国际化教学,并安排至国外学习、海外实习、联合培养。

  ◆打造国际一流人才培养平台。目前通过实施多样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已经与100多所国际著名院校建立了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多次成功举办了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等国际性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氛围浓厚。开办两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断拓展和优化出国留学渠道,每年举办海外留学教育展,邀请海外合作高校来校为学生提供项目介绍和留学指导;开展海外实习、暑期学分、短期访学等项目。“双一流”建设学科针对本科专业开设“国际班”,按照国际标准培养世界一流人才。

  【专业】

  本科生有三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杨昭介绍,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生有三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一是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学生,可在入校一学期后按照规定重新选择专业;第二是按照大类招生的学生,在完成大类通识培养后,根据本人意愿和专业要求在大类内选择专业,部分学院实施专业准出制度,学生在大类内自主选择课程,根据所修课程确定专业,最大限度满足了学生的专业需求;第三,对于所有普通类的学生,学校实行开放式转专业申请制度,学生可于第一学年末申请跨专业大类、学院转专业,提高了学生选择专业自主权。

  值得关注的是,杨昭说,面向2018级新生,中国矿业大学将在计算机类中设立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和大数据新工科实验班,实行小班化教学和导师制创新培养模式。每班分别选拔30名学生,各配3名班主任,一名教授,一名青年教师,一名博士;分别从大学生涯指导、日常管理、学习辅导等不同维度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班级实行导师制,每2~3名同学配备一名学业导师,指导开展学习和科学研究,以及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并参与导师课题组的学术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为学生未来学术生涯和发展前景创造空间。在采矿工程专业中还设置智能采矿、矿业经济与管理等方向。

  【参考分数线】

  杨昭建议报考中国矿业大学的考生参考前几年录取情况,结合今年招生专业计划情况。预计全省理科最低录取位次2.1~2.3万左右,部分热门专业1.8万名;文科预计4500名左右。

  【联系方式】

  考生可登陆矿大本科招生网、关注“矿大招生”微信订阅号,查询最详细最权威的招生信息、进行网络咨询。也可拨打招生办电话0516-83591555、83591666咨询,或拨打矿大河南省招生组周老师的电话17851985418进行咨询。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