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招访谈实录—郑州科技学院

2018年06月27日17:20

来源:大河网

IMG_6507

  嘉宾:郑州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赛赛

  主题:详解郑州科技学院招生政策为考生报考支招

  时 间: 6月27日10:00

  大河网:请您为广大考生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刘赛赛:郑州科技学院创建于1988年,2001年实施专科学历教育,2008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现占地1500亩,在校生2.4万人,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纸质图书192万册,电子图书60万种,学生社团66个。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公益性原则,围绕“实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会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学历证+职业资格证+综合素质证”三证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校三十年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12万名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目前,学校有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经学院、艺术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5个二级学院(部)。

  大河网:今年,贵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与去年相比,今年贵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刘赛赛: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本科计划4000多人,专科计划3000多人。

  专业招生类别:所有专业文理科兼收。根据需求新增本科专业三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投资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新增空中乘务、学前教育两个专科专业。

  考试分数:普通类考生和对口类考生总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自治区)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划定的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均达到考生所在省(自治区)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美术类考生: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者,按照专业课成绩占60%、文化课占40%的原则依次录取。

  音乐、舞蹈类考生: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者,按照专业课成绩高低原则依次录取。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者,按照文化课成绩高低原则依次录取。

  体育类考生:专业成绩以生源省联考成绩为准,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者,按照专业课成绩高低原则依次录取。

  加分或降分政策按生源所在地制定的政策执行。

  大河网:近年来,郑州科技学院发展势头真的不错,尤其在新型工科人才培养方面,为地方重点领域和新兴行业输送了大量的“新工科”人才。下面就广大考生比较关注的专业设置和新增设的专业,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刘赛赛:我们学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新工科建设,比如说,我们的36个本科专业中,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主体的工科专业20个,与新工科有交叉或联系的专业7个,共占到本科专业总数的75%。在此基础上,学校的智能制造学院、泛IT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学院等一批与新工科建设相对应的工程应用学院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前段时间,泛IT学院第一期两个新工科建设试点班的54名大学生顺利毕业,并全部进入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薪就业,第二期现在已经开班。像这样的新工科班我们学校现有29个,新开设和更新课程74门,师生开展各类创新实践项目238个,完成了新工科试验田实施方案编制和各类班级培养方案的制订,各项教学工作正在稳步开展。

  根据社会市场的需求,又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投资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空中乘务、学前教育等专业,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做准备。

  大河网:我们了解到,作为一所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要想实现长足发展,就得拥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在这方面,郑州科技学院是怎么做的?

  刘赛赛:学校利用地处产业集聚区的地理优势,主动与政府部门积极合作,采取校、企、政、行结合的方式,与产业集聚区的企业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项目协议。本、专科学生利用校企合作的机会,不断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课程对接上,大胆引进企业课程和学校课程深度融合。

  目前,学校与宇通客车、海尔集团、中联重科、长城汽车、瑞仪光电等全国140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优质的社会资源不仅满足了学生实习实践需求,还构建了跨专业集群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引企进校共建“智能制造学院”“全球供应链与跨境电商学院”、泛“IT”学院等16个具有行业背景和企业特色的校内实践创新综合体;与学校驻地政府签署了共建和对口支援协议,为学生成才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另外,广泛开设各种订单班和冠名班,为企业培养专门人才,实现企业课程进校园,企业讲师进课堂,不断提升协同育人发展内涵,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据统计,每年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通过订单班、冠名班直接走上工作岗位,解决了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

  从2006年开始,学校利用河南省仅有的毕业生就业市场民办类分市场的有利条件,定期发布人力资源供求信息,举办专门招聘会,每年举办“河南省民办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吸引了来自云和数据有限公司、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格力电器郑州分公司等全国700多家企业参加,每年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0多个。每年的招聘会,都受到学生、家长、企业的一致好评,学校的招聘活动也多次被媒体报道过,被媒体誉为全省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根据地”,学生近三年就业率分别为96.09%、96.08%、98.55%。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学生就业示范民办高校”“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就业政策落实先进单位”“河南省普通高校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就业质量连年攀升。

  大河网:另外,我了解到,贵校在开放性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做得不错,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刘赛赛:随着全球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增强国际教育的交流合作,就是充分利用国际教育市场,在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上适应国际交往和发展的需要。

  我们在与国外大学合作中,引进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行为模式,将引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水平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助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向新的格局进一步迈进。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泰国等高校有过合作,通过这些合作,在课程改革、学术交流、教师互派、海外实习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创新合作与交流模式,这种国际化办学之路让学校的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提高了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前段时间,我们与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签订了“中马国际研究生院”共建协议书,开启了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研究生院将整合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郑州科技学院在学科、人才、资源、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探索、完善国际间硕士研究生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把"研究生院"建设成为立足郑州,辐射河南省乃至全国,服务于广大学生,集教学、科研、培训为一体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生院今年已经开始招生,采取"1+1.5"(本科起点升硕) 和"1+3"(专科起点本硕连读)两种培养模式。双方学生跨国分段培养。招生专业包括:工商管理硕士、会计与金融硕、管理学硕士等。

  大河网:学校有没有针对特困生的特殊政策呢?

  刘赛赛: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而言,学费、路费、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学校历来高度重视解决家庭经济困难上学的问题,始终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目前,已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各方参与的多元化社会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今年考入郑州科技学院的每一名新生都会随本校的录取通知书收到一本《国家资助政策简介》的小册子以及建档立卡明白卡,该手册专门介绍了高校本专科学生的资助政策,使同学们明白,进入大学以后可以在哪些方面获得帮助。请同学们不要有顾虑,学费、路费、生活费都不会成为进入大学的拦路虎。

  大河网: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刘赛赛:新生入学完成基础课程后,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喜好,选定自己研究的项目,让学生边学习边进行研发,以项目驱动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问题求解等方面的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同时对学生的项目提供物力、财力支持,研究达到一定成效后,对申请专利、参加比赛等都进行全程指导,让学生在学习中惊喜不断。

  在创新创业方面,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列入教学计划,形成必修课、选修课和专家讲座相结合的课程教育体系,而且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指导中心建立合作关系,郑州人社局每年选派20余名专家对学生开展GYB、SYB创业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创业活动研讨、创业项目路演与创业指导讲座等。

  经过探索、总结与细化,逐步确立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技能实训—创业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双创”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较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考研是学生提升学历层次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考研工作,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组建考研帮扶团队、强化考研学习指导、宣传优秀学生先进事迹等措施,鼓励和引导学生学习深造。每年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中都有90%以上都达到国家线,有80%以上的学生被正式录取。

  为了帮助越来越多的学生实现考研梦,带动更多的大学生考研,该校各个学院每年都要举行考研动员会、宣讲会、座谈会等,让学生早日树立正确的考研观,了解考研相关流程,及早掌握相关课程学习方法。同时学生就如何选择考研复习资料、如何安排考研复习进度、如何选择考研院校和专业等问题,各学院进行全方位的解答。

  大河网:分数线公布后,考生也将面临填报志愿的难题,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有哪些注意事项?

  刘赛赛:考试分数:普通类考生和对口类考生总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自治区)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划定的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均达到考生所在省(自治区)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音、美考试分数:艺术类只面向河南省、山东省、江苏省招生,专业成绩依照本省联考或校考成绩为准。

  美术类考生: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者,按照专业课成绩占60%、文化课占40%的原则依次录取。

  音乐、舞蹈类考生: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者,按照专业课成绩高低原则依次录取。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者,按照文化课成绩高低原则依次录取。

  体育类考生:专业成绩以生源省联考成绩为准,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过线者,按照专业课成绩高低原则依次录取。

  加分或降分政策按生源所在地制定的政策执行。

  我们学校的招生对象是具有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资格的考生。

  外语语种:我校以英语为外语语种安排教学。

  身体条件:身体健康状况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卫生部、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确立的标准。

  报考方式:网上填报。考生进入本省招生考试服务平台报考志愿,如河南省考生进入“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 https://pzwb.heao.gov.cn/PZService/default.aspx),输入个人账号、密码进行填报,郑州科技学院招生代码:国标代码12746,河南报考代码6180,专升本代码6181。

  大河网:如果考生想要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刘赛赛:我们招生办公室电话是0371-56150666 56150888 56150999 

  官网网址是http://www.zit.edu.cn/

  学校微信公众号:zzist-edu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