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进入倒计时 各省指标还待落实落细

2018年06月27日20:12

来源:光明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简称《行动计划》)落好落细,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天,教育部在北京召开“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作会”。会议分析研判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形势任务,通报了各地和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行指委)《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分享了各地、行指委和高职院校落实《行动计划》的典型做法及建设成效,研讨了《行动计划》检查验收工作方案。全国31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9个行指委、3所高职院校共43名代表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行动计划》作为在高职教育领域全面部署改革发展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在顶层设计上立柱架梁、重点突破,在推进实施上简政放权、绩效导向,在建设成效上契合需求、聚焦特色,执行和落实卓有成效,形成很好的经验做法。32个省份制定了省级实施方案,承接具体项目和任务。截至2017年底,各地任务启动率93%,项目启动率88%,全国共有21个省份任务启动率达到100%,而24个省份项目启动率达到100%。

  与会各省代表认为,还有半年就到《行动计划》的收官时间,目前是最紧迫的时期,针对当前各省进度,必须进一步将地方的主体责任转化为推动建设的原生动力,以优质高职院校、骨干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队伍、优质教育资源等核心能力建设为重点,持续发力、提升高职院校的整体水平。

  据悉,教育部将在“行动计划”基础上筹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地方先期建设为基础,通过加大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建设一批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支撑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发展战略,引领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方向,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职成司相关负责人提出要求:各地、行指委、高职院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新时代的新要求,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担当,在收官阶段推动高等职业院校落实落实《行动计划》,推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光明融媒记者 练玉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