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两万余所

2018年06月29日09:24

来源:光明网

  “踢球的人多了,会踢球的人也多了;踢得好的人多了,整体上踢球的水平提高很多;教足球的人多了,教得好的人也多了。”6月26日,教育部在江苏海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用“六个多”概括了过去三年校园足球的发展。

  自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遴选工作开展以来,教育部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提前三年完成两万所国家级特色学校的阶段性目标。王登峰指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关注的是每一个孩子都要学会踢足球,都要参与足球训练,更重要的是都要参加校园足球的竞赛活动。过去三年,六成以上特色学校的学生至少一年参加一次足球竞赛活动,开展好的地方占其中80%。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的学生共计1004.08万次;累计有15564人参与了校园足球夏(冬)令营,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

  过去三年来,国家经费已投入6.8亿元,带动各省区投入200亿元,新增五万片足球场,国家级校园足球教师培训达两万多人,教练员培训达5000多人,省市级校园足球管理人员和教师培训达20万人,从国外直接聘请了360多名校园足球教师直接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任教。校园足球工作已纳入整个教育改革发展体系,将引领整个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王登峰透露,未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校园足球的推进思路,把每一项工作都真正落到实处,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立足于构建八大体系:科学布局,夯实校园足球的推广体系;精准发力,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严格管理,做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示范引领,打造校园足球样板体系;激励创新,构建校园足球荣誉体系;精诚合作,合力形成校园足球推进体系;攻坚克难,搭建校园足球科研体系;龙虫并雕,形成校园足球舆论和宣传体系。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