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一课一练》后中国数学教辅书将再登陆英国

2018年06月29日09:24

来源:光明网

  继《一课一练》输出英国走红海外之后,上海又一套教辅书即将走出国门。这一次,专攻心算能力的《三招过关》(英国版)将出版一至六年级,分上下册,学校版和家庭版,共计24册。两套图书“输出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表示,辅导书中的题目对于大部分英国中小学生来说的确有难度,但网友不必简单对应中英两国各年级数学教育内容,评判其优劣。

  近日,一则“又一中国数学教辅材料即将输出英国”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继2015年《一课一练》(英国版)走红海外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于今年5月又与英国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成功签约《三招过关》(英国版)。新图书是一套训练心算能力的教辅,极具中国数学教学特色,将出版一至六年级,分上下册,学校版和家庭版,共计24册。

  据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辅分社社长倪明介绍,此次《三招过关》(英国版)的版权归中英两家出版社共同所有,由目前《三招过关》团队的老师负责改编。

  “但中国版到英国版绝不仅是简单的翻译。” 倪明说,“英国版的《三招过关》会在现有中文版的基础上,遵照英国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进行题目的筛选和补充,我们必须考虑英国孩子的生活场景和知识结构,新增的内容可能接近全书的20%。”

  英国各年级的学生能够接受中国孩子们高难度的算术题吗?这是网友们最关注的话题。对此,倪明表示,不应该盲目对应中英两国小学各年级的学习内容。一方面英国实行六年制,就与上海存在差异;另一方面,从总体上看,英国学生学习的知识面宽,中国教育的知识面相对较窄,难度也更大一些。这不能作为两国教育好坏的评判标准。

  因为中英两套《三招过关》在难度上不会刻意区分,所以倪明也坦言,对于普通的英国学生而言,中国数学辅导书的难度要高一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英国,截至去年,已有100多个教育部门(LEA)下属的400多所学校在使用《一课一练》(英国版)小学部分的6册。今年1月,英国又宣布决定将投入1.77亿英镑用于提高数学教育水平。所以,目前中国式数学教育在英国的推广属于政府项目。(记者 熊颖琪)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