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体验人生“第一飞”

2018年06月29日10:24

来源:广州日报

  高考生体验人生“第一飞”

  一位男生在驾驶舱模拟教室体验驾驶飞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飞机窗户上的小孔有什么作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为什么要打开遮光板?昨日,南航举办公众开放日,22位刚刚获知今年高考成绩的应届考生,带着好奇,体验到了人生的第一堂“飞行课”。

  飞机窗户上为什么有一个小孔?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南航机务工程师刘亚东把“关于飞机的那些事”娓娓道来。他说:“飞机窗户上的小孔是为了平衡气压,当飞机升至飞行高度后,这个小孔能够平衡窗户内层玻璃压差;还有一个作用是防止窗户玻璃雾化。”

  至于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为什么要打开遮光板?刘亚东解释说:“起飞和降落是飞行中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出状况的阶段。打开遮光板,是为了让空乘和乘客能够看到机翼和发动机的情况。如果发现机身起火、发动机脱落等这样的意外状况,需要及时通知飞行员。”

  目前,南航拥有飞机超过770架,要保障这么多飞机和航班的正常运转,像刘亚东这样的机务工程师就必不可少。机务工程师主要是做什么工作呢?原来,他们负责检查飞机各组成部分、装备、零件的齐全,负责飞机的维修工作,确保航行安全。据介绍,南航目前有19000多位机务工程师,遍布全球。

  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是机务工程师维护飞机的好帮手。通过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南航的机务工程师可以实时了解飞机运行当中的“身体健康情况”,及时进行维护处理。“不管飞机飞到世界哪个地方,我们都对它了如指掌。哪怕是天上正在飞的飞机,空调冷气不给力了,我们在地面的工程师都能立刻知道,并能提出处理意见。”南航机务工程部机载信息室工程师肖萌说。

  对于这套系统,开发者、南航机务工程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刘宇辉有着形象的比喻:“每个人在开车的时候,发现车出现了故障,都会回4S店做检查。如果4S店能够主动打电话,告诉我们车存在什么样的安全隐患,那么我们的安全系数就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飞机上的系统就是干这件事的。”

  在听完机务工程师专业详细的讲解后,互动环节让当天的活动达到了高潮。参与者被分成2组来到全仿真的3D驾驶舱模拟教室,现场体验如何驾驶飞机起飞和降落。在两位南航飞行员现场演示起飞降落程序后,几位参与者分别上场模拟驾驶飞机起飞。“比我想象的难多了,能驾驶飞机把机身拉到空中就算非常不错了。”一位学生说。

  记者了解到,当天参与活动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学霸,有的已经获得保送北大的资格,有的准备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关于飞机的那些好奇

  飞机窗户上的小孔有什么作用?

  飞机窗户上的小孔是为了平衡气压,当飞机升至飞行高度后,这个小孔能够平衡窗户内层玻璃压差;还有一个作用是防止窗户玻璃雾化。

  起飞和降落时为什么要打开遮光板?

  起飞和降落是飞行中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出状况的阶段。打开遮光板,是为了让空乘和乘客能够看到机翼和发动机的情况。如果发现机身起火、发动机脱落等这样的意外状况,需要及时通知飞行员。

  目的地机场所在城市天气情况良好、没有雷雨,能见度佳,航班为什么还会因天气延误?

  考虑天气时,不会只考虑始发地或者目的地机场所在城市或机场的天气状况,还必须考虑航路天气。比如,所有从广州飞往北京的飞机起飞后都要通过广东的英德地区,这块区域被称为“航空走廊”。那里就好像一个瓶颈位,一旦这个位置出现大面积雷暴或预报有严重颠簸,即使北京的天气状况非常好,所有在广州机场的飞机都将无法正常起飞。而当航路天气转好后,航班恢复正常和高速公路长时间拥堵后放行一样,都需要一个舒缓的过程。(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南宣)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