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精准培养 打造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2018年06月30日2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改革开放40周年具有国内影响力河南十大民办高校、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

  58个本、专科专业,82个实验实训室,5000平方米众创空间、近三年就业率97%以上……数字也许枯燥,但数字的背后,却是郑州财经学院全力打造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秘密。

  近日,郑州财经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庆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寄语学子:“筑梦空间已成,只等你的梦想入驻。”

  课程改革+校企实训 快乐铺就成才之路

  5月25日,郑州财经学院教师王芳芳搭乘高铁赶往上海,另一边,上海商学院的学生正在等待她的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这一学期的每个周末,王芳芳都要重复这样的行程。

  如此受欢迎的课程,在郑州财经学院并非个例。李庆阳表示,学院主打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首要任务就是为社会提供有效的人才。“想要学生毕业吃香,就得把他们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才。”

  为着这一目标,学校尝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课程范式改革。从此,课堂不再是知识灌输,而是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型课堂,通过慕课、翻转课堂逐步改变传统授课方式。

  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便是其中之一,从“我讲你听”到师生互动,在师生合力形成学习共同体中,学生乐不可支,教师成就满满。

  即便如此,学校并不满足。“走入社会,学生的知识、技能必须要和岗位所需能力相匹配,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李庆阳说,学校打造应用型人才校内外实践基地,目前,已建成8个教学实训中心,82个实验实训室。把行家引进来,聘请能工巧匠进校园讲实训;推学生走出去,与郑州航空港区、阿里巴巴、华为等20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进行认知实习、顶岗实习。

  同时,针对专科学生,学校推行多证书教育,鼓励学生学好理论的基础上,考取被行业认可、含金量高的职业资格证书,从而提升职业技能。

  升学、就业、创业 精准浇灌个性之花

  学校第九届创新创业大赛正在进行中,从金点子变身真金白银,学生很激情,学院很给力。

  文化与传播学院学生代慧敏就是其中一员,今年1月,她的创业项目在“河南创业精英校园行”活动中荣获最具成长价值奖,还获得了两万元案例推广基金。

  李庆阳告诉记者,为给学生搭建更好更高的创新创业平台,学校建立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96家。为此,郑州财经学院获批河南省第五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

  “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的成才之路,学校尊重他们的选择,注重个性发展,实行精准培养,让学生想就业就好业,想创业创好业,想升学也能升好学。”李庆阳说,分类精准培养,在通识专业教育之外,学校量体裁衣,依据个体情况为学生定制培养模式。

  就业有优势,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人才,成立院系两级就业服务体系,近3年来,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

  继续学习有基础,在日常教学之外,学校常年免费提供升学辅导,设置多种辅导课程,学生自选报名,免费参加,助力升学梦想。

  创新创业有能力,学校将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举行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提供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

  人文素养教育不断线 锻造核心竞争力

  在这里,学生不仅有才,更有竞争力。

  近三年,受到省级表彰的学生先进集体26个,先进个人745名;全国和河南省职业技能比赛,学生摘得“反恐精英校园风云争霸赛”全国总冠军、“环迅杯电子商务大赛”全国金奖、“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安全技术竞赛”团体二等奖等百余项佳绩。

  荣誉的背后,人文素养教育聚沙成塔,让毕业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拥有处于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李庆阳说,学校重视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的结合,其中,特别重视大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教育。

  2012年,人文素养教育开始走进课堂,成为公共必修课。他带领专业教学团队编写《大学生核心竞争力养成必读》教材,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四年不断线。“课程涵盖多个方面,在日常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培养之外,还增加行为能力养成,比如交际沟通能力、心理抗压能力、道德养成等。”

  此外,学校还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人文专题讲座、沙龙、科技文化艺术节、辩论赛等系列活动,满足大学生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提倡学生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种兴趣,掌握一项技能,希望每位学生都能按照兴趣和特点,找到适合自己锻炼和全面发展的平台。”李庆阳说,为此,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丰富社团,使学生在优秀的校园文化中成长成才。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