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实录—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

2018年08月29日11:35

来源:大河网

  嘉宾: 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蔡助理

  主题:餐饮行业人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6月28日9:00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第三产业越来越发达。其中,餐饮行业发展迅猛,营业收入逐年攀升,其增速之快,令人叹为观止。伴随着我国餐饮业的飞速发展,社会急需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强的厨师人才。6月28日9:00,大河网特邀中原地区专注于培养烹饪、西点、西餐人才的烹饪教育院校—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校长助理蔡向涛,为网友畅谈餐饮行业人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大河网:首先,请您对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做个简单的分析。

  蔡助理:职业教育的发展颇受国家重视,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育体系,市场总规模约达2.24万亿元,其中职业教育约 6000 亿元。预计 2018 年教育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其中职业教育的占比仍旧很大。

  进入21世纪时,我国明确把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还明确了职业教育工作的三大任务:巩固、发展、提高。

  2018年教育部职业教育工作要点又新增五大要求:“坚定办好中等职业教育”、“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力度”以及“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五大新要求,持续加强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特色、亮点,提高社会吸引力、影响力。

  根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 年)》要求,到 2020 年,中职在校生人数要达到 2350 万人,职业院校职业教育集团参与率要提升至 2020 年的 90%,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大的机遇与挑战!

  以上就是2018年职业教育的最新走向,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中不可分割的一个分支,相信在末来几年中职业教育将迈向新的一个台阶!

  大河网:近几年,餐饮行业面临着什么样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呢?

  蔡助理:餐饮行业作为满足居民“衣食住行”四大基本生活需求之一的行业,一直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国餐饮业的营业收入开始逐年快速攀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达4.0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从餐饮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未来的餐饮行业一定是十万亿级别的市场,具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然而,伴随餐饮业迅速发展而来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餐饮市场还存在着巨大的挑战:

  ①用工荒。门店在5家以上之后,用工荒问题就开始逐渐显现,用工荒直接导致的就是厨师人才薪水持续随之提升。

  ③成本问题与恶性竞争。品牌需要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够长期生存。

  大河网:您可以分析一下中学生毕业学厨师有哪些优势吗?

  蔡助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就业压力本身就很大。对于学生群体而言,随着中学生毕业人数每年增加,中学生如果没有一技之长,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可以说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很困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技能型应用人才的需求愈加强烈,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学厨师的优势。随着行业人才短缺,毕业学子们一毕业都能够顺利进入众多知名餐饮企业工作,而且很多学子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用人单位争先“抢”聘的现象在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已是常态。

  根据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创就业指导中心对毕业的学子就业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新东方学子毕业后,随着能力和职位的提升,月薪过万不在话下,更有甚者,成为行政总厨、厨师长后年薪几十万元。

  不仅如此,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学历服务,让学生在学技术的同时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中专学历,让学生通过一份努力获得两份收获。

  总之,中国第三产业发展如此迅速,餐饮行业更是蒸蒸日上,中学生学厨师发展前景是相当乐观的!我们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夏秋季招生已经开启,欢迎热爱美食,想学习中餐、西点、西餐的人才,加入我们的行列。

  大河网:问一个广大求学者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学校的师资力量如何?

  蔡助理: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师拥有一支素质高、技术强、教学精的专业教师队伍,学校聘请了来自星级酒店、大型餐饮企业和连锁机构的拥有丰富经验的大师任教,他们都是专业的烹调师、技师。拥有过硬的烹饪技术,丰富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授课能力,将高超的技能以及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成功秘诀传授学子,得到社会业界的高度认可。

  在校期间,烹饪大师一对一辅导,手把手教学,强化学员的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学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提供了师资保障。

  大河网: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创新的理念与措施?

  蔡助理:从与新东方烹饪教育合作的上万家企业单位的用人指标发现,他们不仅关注专业能力,更关注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因此,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突出“职场化”的特点。

  新东方烹饪教育始于1988年,建校30年来,始终贯彻“技能+素质”一体化教育,既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又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教育,采取专业教育讲座、法律知识讲座、军事训练、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同时,充分利用晨训和班会,通过命题演讲、即兴演讲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专业型人才。

  另外,为了让学生学到更新更系统的知识,学校根据餐饮行业三年后岗位变化情况开发课程,所有教材每年修订一次,每轮教材只供一届学生使用,为学生提供了贴近产业实际的学习内容。

  这些都极大地培养了郑州新东方学子的综合素质,进一步迎合了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对教学创新的探索我们还在继续,希望能为企业提供更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精尖烹饪人才。

  大河网:今年学校的在校生人数,都开设有哪些专业?

  蔡助理:学校现有在校生近5000人。为了满足广大烹饪爱好者的需求,学校设置了长期专业和短期专业。适合初高中生学习的长期专业有:三年制金典总厨专业、时尚西点专业、西餐大厨专业;两年制金领大厨专业、经典西点专业、西餐主厨专业等;同时还设置了短期专业,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

  另外,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2018年,学校硬件设施、设备全面升级,例如:为了满足西点西餐的教学需求,专门打造了一栋西点西餐教学楼,有西点裱花教室、西点烘焙教室、法式甜点教室、巧克力教室、西餐示范教室、西餐模拟酒店、西餐实训室、咖啡教室、调酒教室等34个教室,可以同时容纳1000人上课。设施设备引进国内外高端设备,及时更新市场流行设备。

  大河网:请问一下,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的学生在校实训的具体情况如何?

  蔡助理:学校建有先进的教学设施、标准化教学示范厅、现代化的操作大厅、与国际接轨的理实一体化教室、模拟酒店、标准化的实训设施,人手一灶,不但节省时间,而且更加锻炼学生的实操能力。

  为了让学生学到更扎实的技术,学校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实操课程占90%以上。学校还拥有一批具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全职教师,外聘的名厨烹饪大师,为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助力。我们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让学生的就业更加轻松。

  大河网:学校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学生的就业呢?

  蔡助理: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让学生轻松就业、高薪就业比什么都重要!

  为了让新东方学子们就业起点更高,学校还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现已与全国上万家企业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目标,让学生毕业即就业,就业即高薪。学校还打通国际就业市场,与万正远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新东方学子海外就业,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也为社会培养了更多应用型、复合型烹饪人才。同时,学校开设了“金领主厨班”,这是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相互协作的重要模式,更是我校长期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了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的发展。

  大河网:您认为今年烹饪学校的学子就业形势如何?

  蔡助理:众所周知,技工类行业一直以稳定高薪著称,厨师行业亦如此。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餐饮行业自古以来就备受欢迎,厨师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就如今餐饮行业发展的大环境来说,厨师就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面对厨师紧缺的现状,不少餐饮名企都纷纷开出高薪诚聘好厨师。

  从就业层面来看,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就业压力增大,很多人处于失业状态!而中国的餐饮业正在快速步入国际市场,未来餐饮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也会越来越好,同时也会吸引越来越多人去从事这个行业。

  从创业难易程度来看,厨师发展前途大。相比于其他行业创业难、门槛高、资金需求大的条件,厨师创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餐饮创业资金要求少,客源丰富,自主创业更加容易。

  烹饪学校的学子们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我认为发展前景都是非常不错的。

  随着中高考的结束,我们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夏秋季招生已经开启,欢迎热爱美食,励志从事烹饪行业的人才,加入我们的行列,详情请拨打:0371-67575888,或者登陆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官方网站www.hnxdf.com,了解详情。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