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瘾"对青少年危害巨大!警惕物质成瘾行为

2018年07月03日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说备受瞩目的“网瘾”,是一种精神成瘾行为,那么包括吸烟、饮酒、吸毒等在内的成瘾行为,则可以称之为物质成瘾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青少年工作系副教授、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华珍说,相比于精神成瘾行为,物质成瘾行为对青少年的威胁也不可小觑。一直以来,依赖性物质的使用都是人类健康的重大隐患,不仅是成年人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预示,也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一项危险行为,甚至会引发包括严重的健康问题、社会和家庭危机以及经济问题等。

  周华珍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之一《青少年成瘾行为调研报告—基于2017/2018青少年健康行为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也涉及了这些成瘾行为,其中提到我国青少年吸烟频率、喝酒频率、赌博频率、吸食大麻频率都是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增高,尤其是到高中阶段,频率增高较为显著,“这和青少年社会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有一定的关系,值得社会各界警惕”。

  网络问卷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频率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增高,尤其是到高中阶段,频率增高较为显著。

  9%左右青少年身边老师、家长吸烟

  从吸烟情况来看,调查对象中大部分人没有吸烟经历,8%的青少年至少有过一次吸烟行为,3%的青少年到目前为止吸烟天数在30天及以上;7.4%的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有过吸烟行为;8.9%的青少年使用过电子烟,3.9%的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使用过电子烟。

  周华珍说,到目前为止吸烟天数在30天及以上,以及在过去30天内吸烟或使用过电子烟的青少年,可能已经面临着潜在的吸烟成瘾风险。

  从性别来看,男生吸烟频率显著高于女生,年级越高,吸烟频率越高;示范学校吸烟比例比非示范学校低,职高的青少年吸烟情况最严重,职高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吸烟20天及以上的比例,达到10.6%,显著高于其他学校类型。

  研究还发现,家庭富裕程度越高,青少年吸烟频率越低;留守儿童吸烟频率高于非留守儿童。“我们知道,周围人群行为对青少年行为的影响是非常直观的,青少年所处环境中吸烟的人越多,青少年吸烟的可能性就越大”,周华珍说,研究数据表明,9%左右的青少年身边朋友、老师、家长、亲戚“全部或几乎全部吸烟”,这部分青少年吸烟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其他青少年。

  青少年醉酒频率相对较低,但仍然存在成瘾风险

  从饮酒情况来看,调查对象中大部分人没有饮酒经历,18.9%的青少年至少喝过一次酒,3.4%的青少年到目前为止饮酒天数在30天及以上;14%的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至少喝过一次酒,1.8%的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饮酒的天数达到了30天。

  周华珍说,到目前为止饮酒天数在30天及以上,以及在过去30天内饮酒天数达到30天的青少年,可能已经饮酒成瘾或面临着潜在的饮酒成瘾风险。

  与吸烟情况一致,男生饮酒频率显著高于女生,年级越高,饮酒频率越高;示范学校饮酒比例比非示范学校低,职高的饮酒情况最严重,职高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饮酒20天及以上的比例为4.5%,显著高于其他学校类型;家庭富裕程度越高,青少年饮酒频率越低;留守儿童饮酒频率高于非留守儿童。

  此外,醉酒频率也可以反映青少年潜在的饮酒成瘾风险。数据显示,90%以上青少年没有醉酒经历;8.5%的青少年到目前为止至少喝醉过一次,只有1.2%的青少年到目前为止醉酒次数在10次以上;5%的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至少喝醉过一次,只有0.9%的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醉酒次数在10次以上。

  周华珍说,可见我国青少年醉酒频率相对来说较低,但仍然存在潜在的饮酒成瘾风险。

  留守儿童吸食大麻频率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

  中国的孩子也有吸食大麻的?根据报告,我国青少年有吸食大麻经历的极少,只占青少年总数的3.6%,其中1.1%的青少年到目前为止吸食大麻30次及以上;3.4%的青少年在过去30天内吸食过大麻,1.1%的青少年在过去30天吸食大麻的次数在30次及以上。

  周华珍说,与2010年调查数据相比,此次调研中吸食大麻的比例有明显上升,吸食大麻成瘾的青少年占青少年总数的1.1%,尽管所占比例很低,但呈上升趋势,应引起警觉。

  这意味着,吸食大麻在我国不是非常突出的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留守儿童吸食大麻频率显著多于非留守儿童。周华珍说,留守儿童中,到目前为止吸食大麻次数在20次及以上的占4.5%;过去30天内吸食大麻次数在20次及以上的比例为4.5%,由此推测,4.5%的留守儿童有可能已吸食大麻成瘾。

  除网瘾,赌博成瘾也是一种精神成瘾行为。根据报告,我国90%以上青少年没有赌博经历;10%的青少年到目前为止至少赌博过一次,其中2.2%的青少年到目前为止至少赌博过10次,1.7%的青少年到目前为止赌博次数在40次及以上;10%的青少年在过去12个月内赌博过,其中1.8%的青少年在过去12个月内至少赌博过10次,1.5%的青少年在过去12个月内赌博次数在40次及以上。

  周华珍说,接近2%的青少年可能已经赌博成瘾或是面临赌博成瘾风险。值得一提的是,留守儿童的赌博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赌博频率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

  根据报告,留守儿童中,到目前为止赌博次数在20次及以上的占6.9%。由此推测,6.9%的留守儿童可能存在赌博成瘾的风险。周华珍说,这也需要警惕,有关方面要积极介入,尽早干预并改变这部分青少年赌博成瘾问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