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型实用人才,中原工学院又出新招

2018年07月04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日,大河网记者从中原工学院了解到,根据学校部署,在2018至2019学年第一学期,基于学生意愿、结合社会需求,除双学位以外,中原工学院在相关学院先行开设“多媒体网页设计”“程序开发”“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国际商务运作与沟通”“投资理财”六个课程模块,为学生跨学科学习提供丰富的选择,学生可根据发展的志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模块或者课程进行修读。

  中原工学院提出对本科生进行“交叉培养”的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解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背景下,知识体系单一的人才难以有效满足新经济发展需求的问题,着力培养跨学科、跨专业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中原工学院校长王宗敏谈到,“学校鼓励所有专业的学生,在完成自身主修专业课程的同时,通过自主选修的方式进行跨学科、跨专业课程的学习。学校将通过开设双学位、交叉学科知识模块课程(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满足学生对其他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愿望,帮助学生打破学科和专业壁垒,打造跨学科、交叉融合、堪当大任的一代新人。”

  据记者了解,交叉培养模块课程面向全校所有学有余力的本科生,一般需要2~4个学期才能全部修读完成。不同于修读双学位,交叉培养模块课程修读全部免费。学生在完成相应课程的学习后,必须参加课程开设学院组织的课程考核,成绩合格后,视为课程修读完成。交叉培养模块课程考试成绩不计入学生成绩档案,将采取发放学习合格证书的方式记录学习结果。学生完成某个模块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经学生申请,学校将颁发相应课程模块的合格证书。学生已经通过其他形式修读过某个模块中的部分课程,且修读过课程的学分大于或者等于课程模块中的相应课程,学生只要修读完该模块中的剩余课程,成绩合格,经学生申请,学校将同样颁发相应课程模块的合格证书。学生完成某门或者某几门课程的学习,而不进行整个模块课程的学习,成绩合格,经学生申请,学校将颁发相应课程的合格证书。

  报名参加此次交叉培养模块课程的中原工学院理学院2016级数学专业于杰同学告诉记者,“我愿意为学校的这种做法打‘call︐,据我了解河南省内还没有哪所高校开通这种课程。我曾经自学过程序开发类课程,但是由于缺乏专业指导,中途不得已只好放弃。这次学校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通此类课程,而且还是免费,我特别高兴,像捡到了宝贝一样!”中原彼得堡航空学院2017级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陈涛同学告诉记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我们只有必须多学习,多掌握一种技能,才能意味着以后多一份竞争力。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截止发稿时,记者致电中原工学院相关课程报名负责人,在7月2日报名第一天,各个模块课程的报名人数都非常火爆,大大超出预期报名人数。(通讯员 毕明理)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