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多维并举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2018年07月05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2018年高招进入志愿填报阶段,如何选择学校成了学生和家长面临的一道选择题。在本科二批填报志愿期间,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财经学院,为考生和家长打探这所应用型本科特色高校。

  据郑州财经学院招办主任时健介绍,2017年该校本科批次录取文科最高分478分,理科最高分465分,分别超出省控线89分、123分。58个本、专科专业,82个实验实训室,5000平方米众创空间、近三年就业率97%以上……正是这所院校全力打造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纪实。

  教学改革引领国际化办学新风尚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6月22日下午,该校16名由学校资助赴英留学的首批优秀学子及家长正式进行三方签约,每人每年20万。

  除此之外,课程范式改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让学生在轻松中收获真才实学。慕课(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型课程和教学模式引入课堂教学;3门通识类课程、12门专业课程等在线开放课程进入校园。

  同时,学校还聘请著名专家学者和高水平专业人才承担教学任务和开设讲座,持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推进启发式教学和任务驱动,带领青年教师取得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

  目前,该校会计实训教学中心已入选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流管理教研室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网络工程工作室被评为郑州地方高校技术技能名师工作室,6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1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立项,1项市级教改项目获批立项,6项郑州地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顺利结项。

  人才培养“加速度”实现就业“双高”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郑州财经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6.77%。数字的背后,正是学校人才培养“加速度”带来的红利。

  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专业教育,成为人才培养方案的重中之重,创新意识在每个学生心中扎根;课好不好,拿出手机打开APP评教系统,学生就能对任课教师做出评价,及时准确反馈一线教学情况。

  同时,学校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组织教学管理先进单位、优秀教研室和优秀教师的评选活动;升级更新教务管理系统,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师资培养等方面的作用。这些都是知识教学管理体制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缩影。

  人才培养离不开产教融合。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着力构建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会计学院与正保远程教育集团“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项目合作不断深入;土木工程学院深入合作企业工地一线,开展现场教学;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与德尔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选派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信息工程学院与河南省863软件孵化器深度合作,专科学生第5学期全部开设项目实训课程。

  师资建设“加速度”高素质队伍建起来

  据悉,近一年来,该校引进专兼职教授6人,硕士研究生68人。这得益于多元人才引进模式,营造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

  为了让教师收获更多,学校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外出访学深造、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同时加大对在校教师的培训力度,组织教师436人次参加了国家、省和继续教育培训,累计投入70多万元组织348人次教师进行了暑期培训。

  目前,该校教师队伍中2人入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入选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9名教师在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奖项,1名教师荣获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截至目前,该校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438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立项11项,结项3项;市厅级项目立项134项,结项138项;获得奖项89项,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48项。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