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交流研讨 郑州11中班主任智慧前行

2018年07月09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4日~8日,郑州十一中班主任素能提升专题培训如火如荼地进行,专家讲座、参观学习、经验分享、小组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让人耳目一新、收获颇丰,极大地促进了班主任的专业成长。

  专家授课 教育大咖指导专业成长

  本次培训的师资力量强大,授课专家均为各领域知名教授,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素养、渊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授课方式灵活多样、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具有极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被称为“哆啦A梦”的周雄俊教授总是有那么多神奇的“工具”和强大的资源,无私地奉献分享更是令大家感谢和赞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红教授带来的《中国人的诗意人生》,从诗的诱惑、诗的无用之用、古典诗歌中精彩纷呈的诗意人生三个方面,解读了诗意之美、诗意之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词盛宴;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周毅教授的《师德修养与国学渊源》讲座引人入胜,阐释了中西文化对君子的不同要求,介绍了进行个人修养的不同途径,让大家深深感悟到“国学是我们的根基”。吕志辉教授、沈登学教授、刘昌波教授、胡霄博士、金茂竹博士分别从政治素养、心理健康、管理沟通等多个方面对全体班主任进行指导。八位专家的讲座内容丰富、事例生动、深入浅出,老师们总感觉时间过得飞快,听得意犹未尽,收获多多。

  交流研讨 分享“秘籍”促进班级管理

  在本次培训中,学校还组织参观学习、经验交流和小组研讨等活动,将理论知识、实践体验和智慧碰撞完美融合,及时总结、反思和提升,加速自身成长。

  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大河网注意到,十位班主任代表的发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种“秘籍”倾囊相授,快来看看:初中部李敏老师在班级管理中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班级文化建设;高中部刘晓会老师创造性地开展“感动班级”评选活动,并组织大家一起为获奖学生撰写颁奖词,树立身边榜样,营造良好班风;王会芳在班级管理中注重鼓励,开展励志歌曲大家唱、美文欣赏等活动,引导学生向善、向美,乐观前行;李艳娟老师强调要“看见班级正能量”,引导学生会问问题,整理错题本,对手机实行契约式管理;黄世波老师主张对待学生讲真话、用真心,他陪学生一起看“超级工程”、“人类星球”、“冰冻星球”等节目,与学生共成长;秦洁老师从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原则的教育、做有未来的教育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所以要用心至诚;丁小威老师主张“给每个学生多一份关注,与每个学生建立一份信任”;尤佳围绕“温柔的坚定”谈了师生关系的建立,契约式管理手机,树立“爱情神圣,婚姻严肃”的婚恋观,正确处理情感问题和化妆问题;范静霞传授了班级管理的三大法宝“团结科任、携手家长、引导学生”;常丽萍介绍了在新疆班学生管理中的创新之处,没有家长的家长会如何开?让家长通过微信观看班主任发言、课代表发言、学生读给父母的信等,为激励学生,开展优秀毕业学生给学弟学妹写信,学生回复学长学姐信件活动。

  郑州十一中校长郭勤学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学校高度关注班主任工作,学习培训将成为常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看得更远也将成为常态。作为十一中的老师,要有宽厚的学识基础和扎实的学科素养,也要有广博的胸怀和开阔的眼界,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把小事做好,大事才能做好。希望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老师们认真学习、内化,最终成就学生,成就学校,成就有诗意的职业,有诗意的人生。(楚智强 褚海洁 )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