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身份伪造入学假象 数据揭秘高考招生典型骗局

2018年07月09日10:29

来源:光明网

  □ 本报记者 黄洁 本报通讯员 姜楠

  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考生和家长开始填报志愿,而此时也是涉高考招生类诈骗的高发期。您了解高招骗子惯用哪些套路吗?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统计分析了北京市近五年来的此类犯罪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几类典型骗局及话术,帮助高考考生和家长们擦亮双眼,提高警惕。

  数据呈现出的诈骗特点

  根据北京市海淀法院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北京市共审结涉高招诈骗案件34起,审理被告人63名,涉及97起犯罪事实,其中97人被骗,总案值累计达到4224.5万元。从2014年起,此类诈骗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在97起犯罪事实中,其中涉统招类的有50起,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院校均有涉及,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最受犯罪分子青睐。此外,还有39起犯罪涉及军校,包含专业军事院校、国防生、委托生及预备役,各地装甲兵学院、陆军指挥学院、武警学院均有涉及,部分招生项目为犯罪分子虚拟的。此外,7起涉及艺考的犯罪则均针对艺考的校考环节,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及其他大学艺术特长生招录均有涉及。

  据法官介绍,北京的高招诈骗案案值远超同类诈骗案件,最高案值达到了1000万元,普通的案值平均都在30万元左右。但该类案件退赔及部分退赔的比例只有不到16.5%,损失追回的难度很大。这些高招诈骗分子学历相对较高,研究生、大学本科及专科学历有30人,受高等教育比率达到47.6%。

  虚构身份许下假承诺

  据介绍,高招诈骗行为的核心就在于虚构自己有替他人办理入学的能力。骗子们往往借助伪造的身份,使被害人误以为其有能力帮助入学,并许下“办不成退钱、余款办成后付”的虚假承诺。事后,则会以“风声紧”“已办成等手续”等借口一再拖延,甚至拒接电话,还有的进行二次行骗后拒绝还款。

  在葛某虚构身份诈骗一案中,他假称自己是军分区后勤部部长、大校军衔。张某外甥高考成绩不理想,葛某于是承诺以42万元的价格帮助其入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并收受了20万元定金,约定余款拿到通知书后缴纳,办理不成退款。可直到学校开学,事情也没有办妥,张某要求退款。此时,葛某假称快要办妥,并拿出安排考生到医院体检、参观军事基地等缓兵之计。当张某再次要求退款时,葛某又说,补交22万元可以办理入读北大。信以为真的张某再次支付葛某22万元,但最终未能入学,钱也没有退赔。

  对于此类骗局,法官提示说,几乎所有案件中,骗子都会书面承诺办不成退款,但事后则百般抵赖。因此,不要轻信对方的身份,更不能因承诺退款、事成交尾款而放松警惕。

  办成很多次手里有关系

  还有些高招骗子会在事前声称自己有能力并且办成过,被害人由于往往都是经中间人转托,因此难辨真假,而且所谓的“有能力、办成过”可能指代的是其他犯罪事实,如果是犯罪团伙,团伙成员间会相互掩饰,被害人更容易掉入圈套。

  李某偶然结识了自称有门路办理花钱上军校的潘某,听潘某说已成功办成了多起,便信以为真。随后,李某按潘某指示,对外宣称自己可办理济南军区预备役招生,并将在湖南国防科技大学进行培训,享受国防生待遇。被害人因此付给李某35万元,可“入学”后却发觉学校不正规,经询问才知道,根本不存在预备役招生,湖南国防科技大学亦不招收委托生,这才恍然大悟。

  此外,法官介绍说,现在市场上有些培训学校收取远超市价的高额辅导费用,并明示或者暗示家长为“跑关系”费用,这种情况也有可能是骗局。

  例如下面这起案例,张某儿子是美术特长生,想托人在校考中找关系,遂联系在北京办培训班的杨某。杨某称可以办中国传媒大学比赛前三名,以此收取15万元定金并签订培训费协议。后考生未通过,杨某多次称可以运作其他学校,其间又收取被害人15万元,但考生最终也没能被录取,杨某拒绝退款,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狸猫换太子”伪造入学假象

  据了解,学历教育学生须通过高考招录,高校无法仅收钱办理入学。但有些不法分子谎称被害人交够费用即可被高校录取,实则通过报名港澳台侨胞班、短期培训班、继续教育等非学历教育“狸猫换太子”。

  儿子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谢某就曾经遭遇过类似骗局,他找到刘某为儿子办理北京大学入学事宜。刘某表示通过第三方途径缴纳48.5万元给北大,就可以去北大汇丰商学院,享统招待遇。但入学后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缴纳学费后发现就读的是短期培训班,遂退学。

  法官说,骗子往往抓住了某些家长希望通过钱疏通高校的心理,利用“缴纳高价即可录取”的借口和高校开办非学历教育的契机实施诈骗。不仅如此,近年来,法院在案件审理中还发现,虚假入学、虚假毕业证成为一种新型的高招犯罪手法。

  在海淀法院办理过的一起案件中,被害人王某父亲找到自称是中国政法大学老师的刘某,协商以30万元价格办理统招生入读。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刘某告知王某先以插班生的身份入学,给其一张课表,并安排校外宿舍。随后,刘某为王某办理了假学生证,录入了假成绩,甚至还伪造了王某的毕业证、学位证、三方协议、报到证等一系列毕业手续,但王某参加工作后,单位却无法在教育部网上查到王某的毕业证书编号,王某这才知道被骗。经警方调查,刘某等人通过类似手段已经实施诈骗9起,犯罪金额高达220万元,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刘某虽然落网,但王某宝贵的四年时光却再也追不回了。

  看过了上述骗局,法官提醒家长们在为孩子填报志愿时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海淀法院的另外一组数据显示,与5年内97起诈骗事实相比,北京市在2008年至2017年的十年间,只审结了1起涉高招受贿类案件。由此可见,家长们通过金钱谋求在正规途径外的招生便利的想法,实践中基本不可能实现。非正规渠道中只有大量的骗局和陷阱,一旦上当受骗,除了财产损失,更可怕的是对考生求学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