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可贵,学业更不可荒废

2018年07月09日10:08

来源:人民网

  近日,某高职院校创业学院副院长的一段讲话视频在微博上热传,并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视频中,他说:在学生的创业路上,学校的政策是非常给力的。在政策推出之前,有一个学生,因为创业,7门课不及格,到最后学校研究给他如期毕业。不光如此,还被推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他还说,“学生可以用创业的业绩来申请某些课程免修、免听、甚至免考。”

  为了鼓励创业,学校可谓诚意十足,不但降低了毕业门槛,还拿出了全省优秀毕业生的推荐名额。学校的愿望简单朴实,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鼓励更多的学生挑战人生。而且,学院本身就叫创业学院,既然取了这个名,就要在成果上有所体现。可是,这里面仍然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如何调和创业和学业的矛盾,避免顾此失彼走了极端?如何对学生负责?对于这些问题,如果不说清楚,学校心里没个底,恐怕不是什么好事。

  首先值得追问的是,创业这种事,是可以培养出来的吗?创业学院就能出创业者,这跟作家班一定能出作家一样,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我理解的创业学院,不是一门心思奔创业,而是在学好学业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取创业学院这样的名字可以,但切不可就此背上沉重的创业包袱。为了创业而创业,荒废了学业,这是舍本逐末了。

  更重要的是,当一个学校有两个完全不同的考核标准时,到底听谁的好呢?会不会导致这样一种副作用:既然学业不重要,挂科7门居然也能毕业,而且还能拿走优秀毕业生,那么大家都不学习,都去创业好了。问题是,创业这种事,失败的概率是很高的,当这些失败的学生,学业上无所建树,创业上又乏善可陈,背着一堆不合格的学业成绩时,毕不了业怎么办?哪怕勉强毕业了,没学到什么东西的情况下,他又该怎么面对毕业后的生活?

  从对学生负责的角度说,这并不是一种理想的做法。其实,好学生和好的创业者原本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对于一个好的创业者,完全没有必要用好学生来评价他,我们有很多方式来鼓励这样一种精神。而且,好学生和好的创业者之间也并非不可调和。好的创业者完全可以,也应该是一名学业上的好学生。不要拿乔布斯、比尔·盖茨来说事,这只是个案,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学业始终是最重要的,教育者尤其需要坚定不移地告诉学生这一点。

  现在,很多地方和高校都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出台各种措施,提供了各种优越的环境,但有一点应该成为共识,不能失去理性,不能为了迎合而失去原则;不可违背了教育的本意,丢掉了教育的责任。

  成功了就可以,倡导这样一种价值观,对一个学生而言,是非常有害的。学校的这种做法很容易给人一种趋利的印象,为了成功可以不顾规矩,可以牺牲规则,为了一两个人,可以忽视大多数人的利益,一旦在学校中形成这么一种风气,可能伤及教育的根本。

  教育必须要秉持理念,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要教会他们什么东西,对正确的事不但要坚持,还要高标准严格要求学生,不能为了创业降低标准,甚至不要标准,要不然,眼下看来不错,出了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让人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但长远看,荒废学业,不务正业,毕业生质量下降,就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