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暖心又有趣!加拿大的毕业典礼了解一下

2018年07月11日09:30

来源:现代教育报

  又到毕业季,除了师生互赠寄语外,各具特色的毕业典礼也成为很多学生难忘的回忆。国外的毕业典礼都有什么活动,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今天,我们与一位中国老师一起感受加拿大的毕业典礼。

  突出仪式感,见证学生成长

  加拿大中小学十分重视毕业典礼的仪式感,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认为,毕业典礼是每一位学生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是成长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因此,加拿大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都会为毕业生举办一个隆重的、具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

  典礼会以发放邀请函、入场券等方式,毕业学生需要提前三个月在网上注册个人信息并登记参加典礼的人数,正式邀请家长及亲朋好友参加。

  同时,对毕业生及出席嘉宾严格的服饰要求也是毕业典礼当中必不可少的。男士一律穿西装打领带,并配以深色皮鞋,女士则多为裙装,优雅的小礼服、细高跟鞋、配上精致的妆容。这些外表上的要求反映出西方文化中的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文化内涵。

  在颁发毕业证书时,学生需要穿上毕业袍,佩戴黑色的毕业帽,按照姓氏字母的顺序排位上台,由校长为学生“拨穗”,代表着他们完成学业,即将迈入新的人生。多伦多学区教育负责人表示,设置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不仅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在家庭、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更意识到自己正在经历人生重要的成长时刻,并与他人分享这种喜悦和快乐。

  细节暖心,处处以学生为本

  在参加多伦多地区某中学毕业典礼时,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典礼上的每一处细节都以学生为本,让人暖心。

  在学校能容纳千人的大礼堂中,毕业学生的座位被安排在主席台前的核心区。典礼开始后,学生会伴着悠扬的乐曲,在代表学术权威的权杖引领下从后门排队入场。此时全场嘉宾会起立为毕业生鼓掌,除了录像拍照,还会大声喊出学生的名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典礼上,学校还特别表彰一些成绩优秀的、表现出色的学生,其中不仅包括以优异成绩升入大学的学生,还分别表彰了考入专科类学校成绩最优秀的学生、进入社会实习工作并表现优异的学生,让每一类学生都体会到不同的成就感。

  坐在台下,感受师生们的欢呼,被他们的心情感染着。我体会到:无论是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是进入社会工作的学生,学校和老师总能发现学生的优点和过人之处,鼓励他们发挥所长。优异的成绩只是学习当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被社会接纳,受到尊重,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优势,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这才是教育的本真。

  风趣演讲,启迪人生

  在加拿大,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是一项传统特色,除了校长之外,学校也会邀请教育部门领导、知名人士和毕业生代表发表主题不同的演讲。

  在我参加的多伦多区某中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的致辞主要以祝福学生开启新的人生为主,并鼓励学生向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表达感恩和爱。被邀请出席的教育部门领导则分享了自己的育儿故事,以此告诉所有的毕业生和家长,让学生坚持走自己的路,决定自己的未来。每一个人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比较,做最好的自己,“Life Is In Your Hands”(人生在自己手中)。

  而毕业生代表的发言,更是风趣幽默。他先请父母起立,向他们表示感恩,动情的表达让很多家长感同身受。随后,他还生动地讲述了几位印象深刻的老师:“我永远忘不了图书馆的老师,因为我们大声说话吵闹轰我们出去,也忘不了历史老师在每节课前端着一杯茶靠在门口,催促我们动作快点。”

  惟妙惟肖的模仿,让一个个可爱的老师形象浮现在眼前。没有所谓的励志警句,师生以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回忆美好的过去,憧憬未来的相聚。

  庄重的仪式感、暖心的安排、风趣幽默的演讲,这就是加拿大的毕业典礼。它让每一位学生在成长中留下难忘的印记,为青春喝彩,开启新的人生。

  作者:赵文娟(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发自加拿大多伦多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