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郑举行

2018年07月11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7月10日,全省教育系统学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郑州举行。座谈会上,相关省辖市教育局,有关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悉数到场。李芳老师所救学生家长代表、李芳老师的女儿、生前同事及学生等分别讲述了李芳老师的事迹,生前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

  李芳生前为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她扎根山区29年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品德高尚,教学成绩突出。6月11号下午,李芳在护送学生离校返家经过十字路口时,一辆无牌照三轮摩托车闯红灯向学生路队急驰而来,李芳奋不顾身挡护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学生获救了,她本人却因遭受严重撞击,抢救无效,于6月13号凌晨4点逝世。

  李芳老师逝世后,被先后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

  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李芳同志是出彩河南人的优秀代表。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宣传好、学习好、弘扬好李芳同志的先进事迹,把学习李芳老师的先进事迹化作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力,深入挖掘各地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代表和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李芳同志看齐,向先进看齐,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被救学生的家长:“她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

  “我的孩子和其他三名孩子因受到李芳老师的保护,而受伤较轻,现身体状况良好。”来自浉河区董家河镇的张建说,他正是李芳老师所救学生张润泽的父亲。

  张建讲述,他的孩子在董家河镇三年级(1)班上学,“虽然不是李老师班里的学生,但从她在危难时刻的奋力一扑,我知道,李老师一定是一位好老师。后来,我才慢慢了解到,李老师在学校、在学生心目中,是多么敬业、多么仁爱的一位好教师。”

  李老师曾在董家河镇的黄龙寺小学、谢畈小学教过书,这些学校都是偏远的村级小学,即便是后来工作的绿之风小学,学生也大多来自周边偏远山村,很多还是留守儿童。面对这些山区孩子,李芳老师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她深知,要改变这些山里娃的命运,必须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她的课堂总是充满激情、生动活泼,深受学生的喜爱。她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细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经常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买学习用品,买衣服,她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教他们从小要有爱心,孝心,要团结同学、乐于助人。

  发言始终,张建的话语里流露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李老师,谢谢您用生命守护了我们的孩子。孩子们说,长大后要成为像您一样的老师。李老师,我和孩子会永远记得您的奉献与付出!谢谢您,李老师!”

  李芳老师同事:她“非常敬业”“与人为善”“特别爱笑”

  杜丹丹,来自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是李老师生前的办公室同事。

  杜丹丹说,李芳老师不仅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更是好朋友、好妈妈。“我校有一名已经毕业的六年级学生余大洋是一名智障儿童,家庭困难,李老师不仅没有歧视他,还给予母亲般的关爱,冬天自费在街上买了棉袄棉裤送给他。去年冬天,她了解到本班学生何宏家境不好,连冬衣都没几件,于是她就去买了件新棉衣悄悄送给他。平时亲戚朋友有穿不上的衣服,她都收集来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

  “非常敬业”“与人为善”“特别爱笑”,一直是李芳老师留给同事最深刻的印象。阳光开朗的性格、善良真诚的秉性,让她乐于帮助身边的每个人。

  杜丹丹回忆,记得有次看她改作业很辛苦,就劝说道:“李老师,您都快退休了,眼睛也老花了还得戴眼镜改,何必这么认真?”可李老师却笑着说:“不行呐!他们家长好多都在外地务工,跟着爷爷奶奶,也没法管他们的学习。本来他们一年级底子就不好,现在二年级,我再不对他们严格要求一点就晚了,咱们教师本来干的就是个良心活儿,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听了这番话,她竟羞愧地无言以对,李老师干了这么多年依然兢兢业业,她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呢!

  生活中,她给同事带来的更是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她深知这些身在异乡的年青教师在外面独自生活不易,经常从家里带来包好的饺子和新鲜的肉放进宿舍冰箱,让这些周末不回家的小姑娘拿出来改善伙食,杜丹丹说:“因为有她,虽身在异乡我们却感受到家的温暖。” 

  李芳老师的微信名是“繁星点点”,“我想她的愿望一定是将自己变成一颗爱星,照亮整个夜空!我们也一定会在她引领的光明大道上继续努力拼搏,奋发向上,耕耘在教育事业这片热土上,把大爱进行到底!”杜丹丹动容道。

  李芳老师学生:“绝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董家河镇中心学校七年级二班学生彭婧祎,是李芳老师生前所教过的学生。

  “我家离学校很远,上学时寄住亲戚家中。我的亲戚是退休教师,和李老师同住教师家属院。每当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我就去找李老师,李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的生活,指导我的学习。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妈妈的慈爱!”彭婧祎说,如今,她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学习很紧张,很累。每当疲倦想松懈时,耳边就会响起李老师平时经常给她说的一句话,“婧祎,只有从小好好学习,长大才能成为有用的人。”

  李芳老师的女儿:“妈妈走了,但我会更坚强,更成熟,更懂事。”

  李芳老师的女儿代雨辰将妈妈比作太阳,在座谈会上,她吐露出对母亲的思念,将母亲当做榜样,激励自己前进。

  “从小到大,妈妈对我来说,就像太阳,给我温暖,就像天使,伴我成长。送别妈妈已经十几天了,我依然觉得她未曾离去,就像每个周一上班前的告别,就像每个周末又能回到这个温暖的家。直到现在,我还是习惯性地等她回来,虽然我知道再也等不到了。”代雨辰双眼湿润道。

  回忆起妈妈的音容笑貌,代雨辰说,“阳光,温暖,善良,负责”,是对妈妈最贴切的形容。阳光和温暖是她与生俱来的性格,而善良和负责则是她为人处世的态度。妈妈特别开朗和乐观,待人亲和友善,暖暖的笑容是她的标志,所有见过她的人都会被她的笑容所打动。妈妈性格里也有孩子气的一面,也常常爱和我以姐妹相称,互相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小到大,妈妈一直教导我,要用包容开放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不要让一些负面情绪影响自己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在妈妈眼中,生活永远充满惊喜和感动,偶有乌云,却遮不住灿烂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

  在代雨辰的童年记忆里,妈妈总是忙于工作,没多少时间来照顾她。小时候,有一次她生病发高烧,爸爸在外地出差,妈妈又要去学校上课,无奈之下,只好把她放在诊所输液。作为一名教师,她对岗位奉献了满腔热忱,真正做到了兢兢业业,大公无私。

  “妈妈在危急时刻能够做出舍己救人的举动,我想,是源于她内心深处的善良和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和责任,也是对‘善良’和‘负责’这两个词最好的诠释。作为女儿,妈妈的离去让我万分悲痛,可我依然为有这样的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我的妈妈是英雄!”代雨辰说,妈妈爱花,今年母亲节,她给妈妈送了一束鲜花,但没想到这件小事却成为了妈妈朋友圈的最后一条分享,妈妈亲昵地称呼这束普通的鲜花为“小棉袄的礼物”。信息中,除了那束鲜花,还有妈妈选的一张图片,上面写着:“有妈妈的地方处处是阳光,有妈妈的地方处处是温暖”,这也是她心里最真实的感触。

  “最美的妈妈”走了,但在代雨辰心里,她从未离开,“她就像太阳,今后仍会照耀我,指引我;她就像天使,今后仍会一直陪伴我,呵护我,我并不孤单。妈妈走了,但我会更坚强,更成熟,更懂事,在妈妈的阳光下继续成长。”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