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近视高发:小学到初中近视比例上升50%

2018年07月11日10:13

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称,一项新研究发现,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一年级,中国学生的近视比例上升了50%以上,这促使人们呼吁学校更多安排学生到户外活动。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7月5日报道,研究人员对来自中国广州的约4700名小学生和初中生进行调查后发现,如果不采取行动,学生的失明风险可能增加。

  他们发现,有12%的一年级孩子(他们的年龄在7岁左右)患有近视。在初中一年级,这个比例上升到了67%,那时孩子们大约13岁。

  研究人员说,如果进一步检测证实了上述近视比例,那么就需要采取干预措施——比如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来减少近视发病率。

  报道称,近视是视觉损伤的一个主要原因,它可能会导致黄斑病变、青光眼以及视网膜脱落等疾病。

  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眼科学卷》月刊上的研究报告称:“虽然目前还没有治疗近视的明确疗法,但有几种潜在的干预方法显示出了成功希望。”

  报告说使用特定的眼药水和镜片可以延缓病情的发展,并补充说:“还有证据表明,户外活动的时间越长,越能预防近视。”

  报告的结论是:“这里呈现的数据更新了我们对中国近视率迅速上升的认识,这对眼科护理专业人士和卫生管理者都有意义。我们发现,中国城市学生的近视年发病率……在整个小学和初中阶段都在20%到30%之间。”

  报告说:“未来的研究……对于验证我们从低至一年级学生身上观察到的近视高发率是必需的。如果得到证实,那么旨在防止中国学生近视发展的干预措施可能需要在小学伊始便开始实施。”

  这项研究的对象包括19所小学的学生(对他们进行了5年随访)和22所初中的学生(对他们进行了两年随访)。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