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拍创意毕业照:与“图书馆爷爷”合个影

2018年07月12日15: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爷爷,我们和您一起拍张毕业照吧。”毕业季,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一队队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簇拥着59岁的“书香守护人”张景海,在孔子像前幸福地拍合影。

  与“图书馆门卫爷爷”拍张毕业照已成为不少毕业生“毕业前一定要做的事”。毕业生用一张张照片和手写的卡片,表达对这位见证了他们大学时光老人的感恩。

  

财务管理2017届1班毕业生与张景海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景海 提供

  “图书馆门卫爷爷”身影陪伴22届毕业生的芳华岁月

  1990年,张景海刚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时还是一名锅炉工。1996年,他到图书馆门卫的岗位上工作,成为众多学子的“书香守护人”。 清晨目送学子进入图书馆的微笑,深夜关闭大门的身影,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前戴着眼镜读书看报的认真劲儿……成为一届届毕业生“最暖心的回忆”。张景海见证了这个大学的日新月异,更陪伴了22届毕业生走过的芳华青春,时光更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从“图书馆门卫大爷”“升格”为“图书馆门卫爷爷”。

  每晚十点半,学生离开图书馆后,总有一位老人,挨个楼层把学生落在座位上的东西贴上标签放好,检查自习室电源、桌凳、饮水机等,有时拿着工具修修补补。多年来,张景海事无巨细,为学生的学习守护、服务。

  “暑假炎热,他一遍一遍巡查有没有空调坏了的自习室,让大家安心学习。” 回忆起在考研自习室的备战阶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届毕业生庞启华对张景海记忆犹新,“我们都很感激和蔼可亲的爷爷。”

学生写给张景海的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积舜 摄

  有爱心,有耐心,愿意与学生多交流让张景海渐渐成为学生的“万能伙伴”:毕业搬书搬东西没工具?找图书馆门卫爷爷!不会修自行车?找图书馆门卫爷爷!遇事心情不好了?找图书馆门卫爷爷……“图书馆门卫爷爷”成为一些学生的口头禅,从学习到生活,从工作范围内到范围外,张景海认真倾听学生的诉求,尽力帮学生解决困难。

  “只要对学生有利,只要我能做到,我就一定尽最大努力去做。”张景海从不认为这些事是他的负担。两把椅子,足以将他与学生的心连在一起。“用心服务,用爱保护”是他工作的准则,“服务好学生”是他的宗旨,凭借对工作的谨慎负责、对学生的细致关心和帮助,张景海自工作以来从未遭到投诉,相反收到了无数好评。

  “和蔼可亲而又认真负责,简单朴素而又热情开朗。”这不仅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赵明超对“图书馆门卫爷爷”的印象,更是无数学生对张景海的评价。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