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校长说

2018年07月15日11:09

来源:光明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超过800万的高校毕业生即将踏上人生新的起点。走入社会,如何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通往成功的路上,需要具备哪些品质?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们在毕业致辞中为同学们送上了人生的“锦囊”,教导同学们做好人、追好梦、走好路。

  厦门大学校长:“咬定青山不放松”

  前进道路上,充满机会也充满诱惑,该如何保持心灵深处如一的精神追求?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希望同学们面对多彩世界,不要摒弃专注,认定的事情要有始终如一的极致追求。

  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一项事业中,心无旁骛干工作,全力以赴钻业务,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平凡岗位也能成就不凡的事业。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守拙”

  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最短的那条不一定是最快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送给毕业生两个字“守拙”,希望同学们不要去争一时长短,不要去计较一时得失。

  大聪明的人就是最笨拙的人,我们讲“守拙”,就是要执着、肯吃亏。在这种吃亏、奉献别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你自己收获满满,你自己赢得了别人的承认、尊重。正是在这种把机会让给别人的过程中,你自己才能真正获得想不到的机会,这就是小我与大我,这就是吃亏和收获之间的取舍。

  华东师大校长:“不要迷恋捷径”

  “改变思维,不要迷恋捷径”,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告诫学生,要学会用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体验去观察一个人、事物或者问题,做事不能忽视过程、只重结果。

  万万不要迷恋捷径。物理上的捷径,由勾股弦定律支撑;而人生的捷径,就是自寻短命。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不役于物”

  即将走向社会,毕业生们将面临一系列现实问题,临行前,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嘱咐同学们,要不忘初心、不役于物、默观内心、追求真心。

  我所担心的是,大家把未来生活简化成住房的平方米、简化成名牌包包。事实上,快乐与金钱和物质的丰盛并无线性关系。真心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不役于物,学会在幸福的天平上,撤下过多物质和金钱的砝码。一个志同道合的爱人、温馨的家、简单的衣食、健康的快乐,就是人生真正的心之所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