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互评 速来围观“段子手”

2018年07月18日16:16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陈昕宇

  还记得上个期末,那位给班上的学生写下“最具诗意”的期末评语的石门中学老师吗?这个学期给学生的期末评语,他又玩出了新花样!这一次他让全班50名同学,通过匿名的方式给其他同学写下评语,再经过他的汇总整理,最终出炉了一批段子、金句频出的不一样的期末评价。这份评价在学生中再次引起热传和点赞。

  创新:期末同班同学间互写评价

  上个期末,用藏头诗为学生写下“最具诗意”的期末评语的石门中学关文君老师,经本报报道后,这一别出心裁的评语方式引发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期末,关文君老师又有创新。“期末评语都是老师评价学生,有没有可能让学生来评价同学呢?”关老师想到这个主意后,就在期末结束前给学生们“布置”了任务。让学生们为同班的其他同学写评价,用一个关键字或者三两句句子。

  “当时同学们都觉得很好玩,三天后,我总共收到了50名同学交回的14000多字的‘评语’。”关文君称,对于同学们交回的评价,自己花了大概一个星期进行汇总和整合。

  为了学生们能畅所欲言,这些评价最终采取了匿名的方式。不过在梳理这些内容重新整理成文时,老师也有讲究,并非“原文照录”。“汇总评语的原则是表扬的都记录。”关文君称,至于批评的分情况录入,多名同学普遍反映的录入,个别同学指出的缺点和老师平时认识基本相同的也可以录入,但个别带有恶搞、乱评或者比较偏激的,则不予以录入。

  最终,根据同学们写的这些材料,形成了每个同学大约200至300字的“期末评价”,并且在散学礼上用信封装好,发到了每个同学的手中。每份评价中,老师还用红色标注起有笑点的梗。

  这些来源于同学的评语果然是“不走寻常路”。这50份期末评语中,对同学们的评价花样百出,同学们犹如“段子手”。比如该班一位男同学收到的评语是:“发型永远梳得一丝不苟,潮流的先驱者。”形容班上的学霸评语是:“他不是天生强大,只是天生要强。喜欢调查别人的学习情况。”不过评价中也不乏认真指出同学的缺点,希望其提高的例子。比如有的评语指出同学“拒绝承认错误,以自我为中心。”“课堂上不够积极,专注度不够高”等。

  学生:收到的评价“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

  学生们对这样的评价反应如何?记者了解到,在散学典礼上同学们收到评价后,拆开来看笑倒一片。“老师也有分享其中一些评语给大家听,同学们很开心,只是说到与自己相关的评语时,会有一些小害羞。”该班的黄同学告诉记者。对于自己收到的评价,黄同学表示是“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确实都比较中肯。

  “相比起老师,同学们给对方相互写的评价会更加直接,40多名同学的相互评价,其实也更多维度、更客观地反映了学生们这一学期的真实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关文君表示,其中一些评价还透露一些连老师平时都没留意到的情况。“这样的评价有利于家长更全面掌握孩子的情况,学生们也喜欢这一形式,也有利于他们对照自己的情况不断改进。”

  “这份评语真的很特别。”该班家长黎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学到高中每个期末收到的评语都是老师给的主观评价,并且都是常规的范本式的文案,但今年的这份评语是真正鲜活丰满的评价出自己家的孩子。

  “应该说评价的还是很准的,因为是匿名的方式,同学们可以放胆直言,但老师有所把关,相信有利于她今后的成长。”该名家长说。禅城的一位初中老师也认为,让学生们互评是不错的做法,以后也会考虑采用。“因为只有老师去评价是不够全面的,有些学生比较文静,平时老师的关注会比较少,那么学生互评就可以提供更多角度,评价更全面。”

  建议:同学互评学生最好还是老师筛选把关

  “虽然内容都经过把关,但还是有个别的同学提意见说一些评价‘有点过’。”关文君也客观地指出自己在新尝试中遇到的困难。

  “有同学说这么真实的评价,让自己原形毕露了。”该班上的有同学称,自己平时在公众表现和私下在宿舍的表现会有反差。“平时在宿舍的时候放得开,没想到这下被‘揭了老底’,平时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形象‘被毁了’。”不过该同学也坦言:“但想想自己平时确实也是这样的,所以以后还是会注意一下。”

  对于这一评价方式,也有家长有不同看法。毕业于佛山一家高中的冯小姐告诉记者,高一时老师曾经让班上的同学互相写评语。她表示,当时老师给每个同学发了一张白纸,对折分成左右两边,让同学们轮流在纸上写评语,左边为正面评价,右面为需要改进的建议。

  冯小姐回忆道:“这件事对我影响蛮大的,因为是纯匿名评价,同学们都是畅所欲言,尤其是右面的改进建议,有一些评语太真实太直接,这让当时的我感到特别难过。”“如果让同学互评,还是应该像石门中学这位老师这样,经过把关和筛选会更好一些。”

  新鲜:不仅有老师评价学生 还有学生评价老师

  期末除了老师评价学生外,如今也有学校尝试,让学生对老师自己进行评价。记者了解到,在刚结束的这个学期,禅城有学校的老师,收到了26封来自学生的信,里面装有学生们对老师的评价。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我提了一下,如果大家到时想念我,期末可以送我一封信。”那么,这些学生写给老师的“悄悄话”,到底写了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光是信件的称呼就五花八门,“给世界上最可爱的老师”“To可爱的小姐姐”以及只有师生们才懂的各种昵称,充满温馨。信中不乏学生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有学生回忆道:“初二上学期那会生病了,但是老师您让我超级感动的。”也有学生表示:“我困惑过迷茫过,直到那一次感受到老师的温馨,很少有人能从心灵上温馨到我。”

  此外,还有学生调侃道:“感谢老师一直以来的教导,苟富贵,毋相忘。” 一位喜欢汽车的学生则这么形容自己的老师:“您就像梅赛德斯的AMG GT一样,美丽、优雅又不失力量,祝您的事业像它一样突飞猛进。”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学生给我写了三封信,讲述自己三个时期的不同感受,这对我的启发是比较大的,因为有时我不知道我的教学方法会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这位老师表示,让学生给老师写信,化成文字会更有存在感。“当他们给老师写评语的时候,老师就可以学会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学生,得到学生的回应,做到教学相长。”

  看看学霸“段子手”

  是如何评价同学的:

  ●清洁明朗,润泽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缁。

  ●足不出户,目不窥园,日就月将,功夫大进。

  ●脑回路不是一般的新奇,问题宝宝(很多),行走的“心灵鸡汤”,有着一颗不走寻常路的心。

  ●对发型很有研究,头发胶得很好,据说是书包里有三罐发胶的男人。

  ●是一个除了头发,其他都一丝不苟的男孩。

  ●男生面前很清高,女生面前露齿笑。

  ●斯坦福的鸭子(鸭子看起来游起来很轻松,但水下脚掌在拼命划水,即学霸看起来很轻松,实际上很努力)

编辑:王佳